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默多克难逃去职 新闻集团或面临新媒体收购

2011年07月25日 08: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在英国掀起轩然大波之后,默多克回到美国情况同样不妙。默多克在重重压力下何去何从?新闻集团是否会因为默多克而轰然倒塌?没有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将如何应对新媒体的挑战?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要求调查新闻集团的政治风波跟随默多克从英伦三岛回到了美洲大陆。事情似乎正在恶化。除了美国司法部正准备对新闻集团发出传票,调查愈演愈烈的“窃听丑闻”, 更有众多参议员被爆曾接受新闻集团巨额政治捐款。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傅梦孜认为,美国人对窃听事件一直很敏感,搞不好默多克不但难逃去职,甚至还有牢狱之灾。

  傅梦孜:他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也不能说近期马上就有一个结果。因为美国着手司法推动,调查不是马上能够解决的问题,如果事情是真的话,默多克不光是辞职的问题,还要受司法处分。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系副主任周正兵却认为,默多克去职不会造成新闻集团的垮掉。

  周正兵:从商业或行业的角度看,这样的一个事件不至于让新闻集团遭到灭顶之灾,我们退一万步讲,就是新闻集团真出问题了,未来有很多收购方在等着它。

  而著名危机处理专家况杰分析,未来收购新闻集团的,可能是一些网络新媒体,这些新媒体之所以看好新闻集团,就是因为传统媒体具有强大的内容制作能力。

  况杰:新媒体的冲击,对传统媒体的营业额都是有影响的。默多克旗下的电视报纸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人们对新闻集团的盈利能力一直有所怀疑。

  一个默多克呼风唤雨的时代即将结束,而随之而去的恐怕还有传统媒体的黄金时代。况杰认为,就算新闻集团能在这场危机中挺住,它也该转型了

  况杰:今后的发展,一个是新闻集团肯定在新媒体方面做一些尝试,我们也看到,新闻集团在和苹果谈合作,专门出一个在IPad上阅读的一种特殊的媒体,完全没有纸质的内容。

  不过在这条道路上,盈利问题一直困扰着传统媒体。周正兵说,恰恰是传统媒体盈利困难,引发恶性竞争,才不断爆发出《世界新闻报》这样的丑闻。

  周正兵:我觉得每一个板块,只是由于社会的变化,因此盈利方式发生了变革,怎么去适应变革,因为恐怕你时常都要有应对冲击的准备。

  另外,从相对独立几个媒体的运营,发展到整体在新媒体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况杰认为,新闻集团今后很可能要面对集团内部的垂直整合,这样才能加强内容制作的力量,支撑强大的网络媒体界面。

  况杰:有可能按照几个垂直的方向,比如说娱乐呀,财经呀,按照几个垂直的方向去组合,应当也是必要的。

  表面上看,新闻集团今天面临的或许是个道德危机,深层次看,传统媒体一直都面临一些领域的盈利不佳和恶性竞争。一些媒体或许因为新闻集团的倒霉而幸灾乐祸,但是即使新闻集团倒掉也无法改变传统媒体没落的事实。即使你传播的不是《世界新闻报》这样的小道消息,只要没有网络时代的盈利模式,生存空间也将越来越小。(记者何京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