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民营企业争取全球铁矿石话语权

2011年07月25日 13:2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民营企业汉龙矿业对外宣布,其已于7月15日下午5时向澳大利亚上市企业、铁矿石勘探及发展商Sandance Resource有限责任公司(下称“SDL”)提出全资要约收购。据介绍,该收购价每股0.50澳元,收购总金额14.4亿澳元。在分析人士看来,此举是中国企业争取全球铁矿石市场定价权的表现之一。

  汉龙矿业今年3月18日通过收购Talbot集团手中持有的16%的Sundance股份,以18.6%的股份成为Sundance的单一大股东,并在短短的四个月之后,再次发起了全资收购。

  据了解,Sundance公司拥有位于喀麦隆的穆巴拉铁矿项目绝对控股权,这意味着一旦汉龙此次收购成功,中国企业将拥有世界第三大未开发铁矿区。目前,穆巴拉铁矿已探明储量28亿吨,潜在资源过百亿吨,可供开发约50年。该项目预计于2014年开始生产,产量高达每年5000万吨,排名世界第五。同时,该项目配套的铁路、港口等矿区运输基础建设与中国企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这为未来开发的铁矿石的运输提供了条件。”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表示,“中国之前海外资源并购屡屡出现失败,原因大多是因为有矿产,但没有铁路、港口等配套的基础设施,无法将矿产资源运输出去,这次我们收购Sundance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刘汉认为,全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实际上是通过控制基础设施来控制铁矿石资源,而不是它们有很多矿山。“在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的矿山,外运铁路不可以建、港口不可以建,这就把其他企业控制住了,也就把铁矿石资源牢牢控制在手里了。所以,它们要涨价就可以涨价了”。

  另据介绍,穆巴拉铁矿的预期运营成本只有21美元/吨,在国际市场上极具竞争力。可以预见,此次收购一旦成功,将对中国钢铁企业产生深远的影响,至少能降低日益高企的中国钢企的成本。

  刘汉说:“目前中国铁矿石的进口总量是6.5亿吨,如果我们能够到2亿吨,我们为中国总的进口量能够占到30%的话,这将极大地改变中国在铁矿石市场的话语权。”他认为,目前汉龙集团正在实施铁矿石海外战略,目标是在十年内成为全球第四大铁矿石供应商,参与国际铁矿石资源分配,争夺全球铁矿石的话语权,有效制衡中国进口铁矿石的三大供应商巨头,以期解决长期以来铁矿石供需失衡的矛盾。

  刘汉指出,现在中国每年因为铁矿石涨价因素,至少要多支付700亿-800亿美元。“通过我们的努力,将来铁矿石的价格有可能回到合理区间,大概维持在100-120美元/吨的合理区间。”刘汉说。

  针对市场上有关汉龙集团是否有足够资金进行此次收购的质疑,刘汉回应称,2010年11月13日,汉龙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一个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向汉龙提供15亿元的授信。“此外,还有许多银行希望跟我们合作,共同开展这些收购,还有很多投资者也希望参与其中,所以资金根本不是问题。”

  “在此次并购中,汉龙集团并不追求100%的控股。‘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这是我们此次收购坚持的原则。”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刘汉一再强调。(《国际金融报》 记者卢元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