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记者还原猪肉生产全过程:怎么饲养 如何检疫

2011年07月27日 07: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还原猪肉生产全过程:怎么饲养如何检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7月25日,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河南“瘦肉精”案中的5名犯罪嫌疑人一审宣判。

  一头猪从猪舍到屠宰车间,会经历哪些检疫检验程序,监管的盲区在哪里?日前,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农业局畜牧管理处、动物卫生监督所、饲料兽药监察所等部门,并实地察看了北京市的养猪场、屠宰场以及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

  下文的叙述形式并不严肃,但我们试图通过这一方式,严肃、客观、真实地为读者还原猪肉生产的全过程,并展示这一过程中,政府部门所采取的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政策措施。

  小猪“二壮”自述

  我是一头猪,妈妈叫我“二壮”。听说那些制售“瘦肉精”的坏人在河南被审判,我很开心。我知道这半年,我们很受关注,大家都很担心我们是不是干净,够不够健康。

  我生活在北京通州区漷县镇北堤寺村的一个猪场,我的主人叫赵万全。这里有300多头母猪,大家生活在不同的猪舍里,有仔猪舍、空怀母猪舍、怀孕母猪舍等,这样就不会相互传染。外人不能靠近我们,因为有政策说,生产区与生活办公区必须分开,并有隔离设施,喂我们的工人进来前也必须更衣消毒,走过一个自动喷雾的消毒通道,下面铺有消毒垫。据说,在场区入口处也按规定安置了与门同宽,长4米、深0.3米以上的消毒池。

  每次,那些工人喂完饲料或者给我打了针,都要记在一个本子上,这种本子有7个,叫养殖档案,是国家要求必须记的,分别记录我们的数量变化、饲料、用药、检查身体等各种情况。据说我们也吃饲料添加剂,不过,都有一个《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严格管理,饲料必须有产品质量合格证、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批准文号,也绝不允许主人在饲料和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和其他违禁药品。每个月都有一些人,穿着蓝制服到场里来,查我们的料槽、饮用水,每次还要点几头猪出来,收集尿样。其实我们也很担心,怕主人给我们吃不该吃的东西,那就难受死了,所以很愿意看到这些“蓝制服”来。

  听主人和他们说话,这些“蓝制服”叫驻村兽医,来自北京通州区动物卫生监督所下属的漷县所,他们负责这一区域的猪场安全,帮助场里的兽医给我们防疫免疫,然后定期抽检。他们都必须具备资格证书,是国家任命的。

  我的右耳朵上,有个白色的圆标,这是我20天大的时候,主人给戴上去的。因为有个《畜禽标识和养殖档案管理办法》规定,新出生畜禽,在出生后30天内要加施畜禽标识,畜禽标识实行一畜一标,编码具有唯一性。妈妈说,这个耳标是我的“身份证”,我的出生地、得过什么病、用过哪些药,所有信息都记录在上面,无论到哪,只要机器一扫,人们就都知道了。按规定,这个“身份证”可不是随便花钱就能买来的,它由省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统一采购,逐级供应,畜禽标识生产企业也不得向省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以外的单位和个人提供畜禽标识。这样,没有在农业部门备案的猪,就成了黑户,没有耳标。

  还有几天,我就要出栏了,有个《动物检疫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实行动物检疫申报制度,主人已经向驻村兽医申报检疫。我见过兽医检疫别的猪,要活体检测,抽检尿样,检查耳标、养殖档案等等,确定我们健康、无疫病,他们才开出《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以前,《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只需证明我们没病,自从“瘦肉精”事件后,还要用试纸检测我们是否被喂了“瘦肉精”。其实,我们内脏里是否还有药物残留,抗生素是否过量,这个证明并不管。

  小时候,妈妈总说,既盼着你长大,又不愿你长大。我知道,出栏了,下一步就是屠宰场,不知道那里什么样,但愿少些痛苦。所幸我在北京,不用长途跋涉,那些外地来的猪们,不知道他们是否更难过,就让记者去看吧。

  记者现场观察

  “嘎……”一辆双层载有60头猪的河北猪车,停在通州宋庄镇白庙检查站。外埠流入的猪源,必须要从指定的公路,通过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进入,否则屠宰场和批发市场都不得接收。

  司机拿出《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证物,当值的工作人员查证验物,通过观测,健康检查,没有问题,就准许猪车通过自动喷雾的消毒通道,然后放行。其间,工作人员已将猪的数量、来源、去向等全部登记在信息网上,通过全市互联的信息系统传递给这车猪的目的地北京大红门屠宰场。

  根据《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国家实行生猪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制度,生猪屠宰场必须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获得生产、经营许可。同时,未经指定通道检查站进入的猪,屠宰场不能接收,没有指定屠宰场接收的猪,公路检查站不得放行。

  在屠宰场,污道和进道分离,动物入场口和动物产品出场口也分别设置。猪车从污道进入,过了消毒池,停在卸猪台,驻屠宰场的官方兽医,过来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清点数量、耳标,并观测,然后将猪运到静养区,其间官方兽医要进行尿样检测等实验检测。对于不合格的猪立即送往无害化处理车间处理,而检测合格的猪就上了屠宰线。根据《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依法向屠宰场派驻官方兽医实施检验。

  屠宰车间是全封闭的,通过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一头头猪,开膛破肚,倒挂在栏杆上,在每头猪下方,都有一个对应的铁盆,盛装该猪的内脏。内脏和猪身拥有一个共同的编码,一起流水作业,每一道程序都有检疫员,检查内脏、腺体,一旦发现肉质、药物残留量等有问题,整头猪都要重新处理。根据《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屠宰场必须建立严格的肉品品质检验管理制度,品质检验与屠宰同步进行。当所有的程序都通过,由屠宰场加盖合格验讫印章,保存记录猪的编码,将猪的耳标等标识回收处理,猪肉就可以出场了。

  记者 刘 畅 王明浩 冯 华

  制图:蔡华伟 孙婷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