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民:严治“水泥路上种菜”

2011年07月27日 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1日,本报刊发《湖北襄阳双沟工业园区占地造假事件调查———违法占地玩戏法 水泥地上竟种菜》一稿,揭露湖北襄阳市双沟工业园在建好的水泥路上“填土种菜”,以逃避卫星遥感图片监控检查。报道刊发后,引起网民热议。

  有网民认为,这样胡作非为,关键还是监管不到位,相关部门再不处理,恐怕下次菜就种到天上去了。还有网民认为,敲边鼓、约谈式的问责方法不管用,对把令箭当鸡毛的土地违规违法行为,必须严厉查处。

  监管不严引发闹剧

  荆楚网署名“张木森”的文章表示,干部敢于胡作非为,关键还是监管不到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说法早已经成了中国官场的“显规则”,相关部门如果再不想出点好办法来遏制这些“别出心裁”的干部们,恐怕下次菜就要种到天上去了。

  署名“李晓亮”的文章表示,水泥公路上也能长出青菜,只能说明相关执法部门消极怠工。

  有评论指出,在公众眼里,这种“公路种菜”无疑是种低级而愚蠢的做法,但对于作假者来说,却可能是一种便捷而有效的“最优方案”。之所以如此说,其根源就在于上级监管部门的“悬浮行政”。一些官员工作作风漂浮,习惯于依赖技术遥控办公,乐于对实际情况只想“远观”,而不愿或不敢“近察”。如此这般,又怎能杜绝类似“公路种菜”这种虚假的耕地幻象呢。

  政绩冲动必须遏制

  署名“侠之大者”的博客文章表示,很显然,在这个政绩焦渴症流行的时代,少数官员的政绩冲动几近疯狂的地步。绿漆刷山,栽无根树,水泥路上种菜,这些荒诞的举动,将少数政绩狂人的形象活生生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荆楚网署名“张木森”的文章表示,首先,水泥路上种的菜,长出了地方干部们为追逐利益而不顾一切的嘴脸。襄阳是近年来湖北经济发展较快的地级市,也是违法违规用地的高发地区,土地带来的经济利益无疑牵动着无数干部的心。为了追逐经济利益和政绩,什么耕地的红线,什么中央政策,自然都不如钱“亲”。其次,水泥路上种的菜,长出了地方干部欺上瞒下的“熊心豹胆”。

  严厉查处以儆效尤

  有网民表示,敲边鼓、约谈式的问责方法不管用,对把令箭当鸡毛的土地违规违法行为,必须严明纪律、严厉查处,让他们不敢、不能再疯狂地进行政绩造假。

  红网署名“刘昌海”的博客文章表示,一直有人说,国土部所谓的“土地红线”只是雷声大雨点小,问责起来“只打苍蝇不打老虎”,根本就没有威慑力。现在好了,连襄阳下面的一个小镇都敢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把戏,干出在公路上种菜的荒唐事来。

  署名“吴雁”的博客文章表示,“水泥路种菜”,种出的不是菜,是权力的越界和监督的缺失。如果我们的公权力一方面还是大到几乎没有边界,另一方面依然不会有什么后果时,就不妨让我们自作主张地猜测:日后会不会有更多的“水泥路种菜”的闹剧出现?

  (记者 张松 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