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江西居民用水将推阶梯水价 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

2011年07月27日 14:38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定额内用水享受优惠水价,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

  昨日,记者从我省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通过5到10年努力,基本建成“五大水利保障体系”。在水价改革方面,我省将合理调整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稳步推进阶梯式水价制度。

  建立“五大水利保障体系”

  昨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将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科学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体系、民生水利保障体系、水利管理和科学发展制度体系等“五大水利保障体系”。

  根据“五大水利保障体系”,“十二五”期间,全省水(环境)一级功能区达标率达到85%以上,水质常年稳定在Ⅲ类以上;全省将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推进居民用水阶梯式水价

  记者了解到,在水价改革方面,我省将发挥水价调节作用,工业和服务业用水要逐步实行超额累进加价制度,拉开高耗水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水价差价。

  其中,在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方面,全省将合理调整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稳步推进阶梯式水价制度,并探索实行农民定额内用水享受优惠水价、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的办法。

  鼓励民间资本办小水电站

  此外,记者了解到,我省将高效开发利用水能资源,鼓励、引导和扶持民间资本投资兴办小水电站,实现农村水电全额上网。改革上网电价形成机制,实行市场定价,实现同网同质同价。

  其中,按照城乡统筹和一体化供水要求,全省将加快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农村供水用电执行居民生活或农业排灌用电价格,免收工程电力设备增容费。

  农村小型水利可冠名捐建

  记者获悉,全省各级政府将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其中,南昌、九江等有重点防洪任务和萍乡等水资源严重短缺城市的建设维护税,将划出不少于15%的比例用于城市防洪排涝和水源工程建设。

  同时,我省还将广泛吸纳社会资金,鼓励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通过直接、间接融资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水利建设。以推进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改革为例,我省将鼓励农民投资自建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企业和社会人士可捐建并赋予冠名权。

  征收破坏水环境补偿费

  据介绍,我省将探索健全水生态环境补偿制度。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对破坏水土保持、水功能区等水生态环境服务功能和水源涵养功能以及建设项目占用湿地、水域和水利工程设施的单位和个人征收补偿费,用于水生态环境补偿。

  同时,对征占用湿地、利用湿地资源、排放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等的单位或个人征收补偿费,对因保护湿地生态环境而造成经济损失或生产生活成本增加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补偿。(记者彭冲 黄志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