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味千掉进“骨汤门” 律师建议执法部门介入调查

2011年07月27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碗汤的钙质含量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的数十倍”。就是这碗“味千拉面”着力宣传的、消费者熟悉的美味浓汤,却被质疑是用专门的汤粉等调制而成。尽管味千拉面申明,其汤料是通过熬制工艺生成的浓缩液,再通过一定的比例还原成白汤,浓缩液也是由猪骨熬制所得,并非粉剂勾兑;但消费维权律师今天依然指出,味千拉面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相关执法部门应介入调查,还原“味千汤料”真相。

  近期有媒体曝出,餐饮连锁企业味千拉面宣传的纯猪骨熬制的汤底竟然是用浓缩液勾兑而成的。7月25日,味千拉面承认其所使用的白汤确系由浓缩液还原而成。受此消息影响,当日在香港上市的味千控股股价重挫8.29%,一天时间市值蒸发15亿港元,味千女掌门人潘慰的个人财富也因此缩水7.18亿港元。

  针对质疑,味千在其官方网站回应称,味千汤料是通过熬制工艺生成了高品质的味千汤料浓缩液,随后配送到餐厅通过一定的比例还原成味千白汤,“所用汤料非粉剂勾兑,而是实实在在的猪大骨原材料通过日本的先进生产工艺和专业的设备熬制而成”。为了表明汤料熬制的真实性,味千公司还公布了整个生产工艺的流程:新鲜猪类骨头的粉碎→投料→蒸煮→分离→浓缩→调和(加盐)→杀菌→充填→包装等。表示“工厂化生产保证了餐厅向顾客提供每一碗汤料口感一致,品质可控。这也是国际上连锁餐饮企业流行的做法”。

  味千还提供了2006年委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所出具的产品营养成分检测报告。不过,农大专家对此表示,检测样品是“骨泥浓缩汤料”,而不是消费者喝到的稀释后的面汤,检测样品不代表汤底,企业偷换概念进行夸大宣传。

  检测显示,“味千”骨泥浓缩汤料样品中的钙含量为485毫克/100克,按一公斤浓缩汁可以“还原”100碗汤换算,一碗汤内的钙含量应该只有48.5毫克,而并非味千官网上显示的1600毫克,两者相差巨大。对此,味千公司称“味千汤的钙含量是浓缩液的检测结果,汤底的钙含量是由于浓缩未还原的计算方式错误而致,对此我们已经修改”。

  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今天上午表示,味千公司的做法涉嫌虚假宣传,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熬制”和“以一定比例调制”肯定不一样,这里面的人工成本也不一样,那么成品的售价也会不同。另外,汤底究竟是什么成分,采用何种工艺,含有多少营养成分以及是否安全,“这些都不是企业说了算”。邱律师建议,执法部门应介入调查,公布其汤料的真实工艺及成分,替消费者还原真相。

  记者杨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