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快餐业“浓缩调制”事件折射企业缺乏诚信

2011年08月01日 06: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内快餐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媒体曝出味千拉面“骨汤门”之后,肯德基又卷入“冲调门”,加之此前曾曝出快餐店“浓缩剂调制可乐”等事件,有专家指出,快餐行业“浓缩调制”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有网民认为,面对批评和质疑,某些快餐企业表现出的狡辩、推诿和抵赖态度令人无法忍受;不少网民将矛头直接对准了快餐业的“虚假宣传”,呼唤企业应将诚信作为立身之本。

  “浓缩调制”曝光行业潜规则

  味千拉面“骨汤门”事件源于一则质疑,此前有网友指出,味千拉面着力宣传的、号称用猪骨熬制的汤底其实是用专门的汤粉、汤料调制出来的,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对此,味千中国曾辩解称,味千拉面的汤底是由浓缩液兑制而成,不过这种浓缩液也是由猪骨熬制所得。微博博主“黑客”对此并不买账,他表示,味千拉面的一碗面动辄20多元,招牌拉面价格更是高达35元/份,这样高的售价不是靠真材实料,而是靠虚假宣传“忽悠”消费者掏腰包,实则是一种欺诈行为。

  而肯德基“冲调门”几乎如出一辙,先是有网民曝出,一向宣传“为了向传统致敬”的肯德基醇豆浆实际是用豆浆粉调制,并有细心网民计算,这种豆浆粉冲出的豆浆成本一杯仅为7毛钱,仅为店面售价的10%。而肯德基此后也承认其豆浆系浓缩液或豆浆粉调配而成,且其豆浆广告从未宣传“现磨现做”。

  网民“鲁冰花”指出,肯德基的“勾兑豆浆”、味千拉面的“勾兑骨汤”,将餐饮行业的潜规则暴露出来。以往只见过街边小店用浓缩汁或果汁粉调配出“鲜榨果汁”,现在才知道原来国际连锁餐饮亦会玩这个虚招,让大家开始怀疑它们的诚实度,其背后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餐饮“秘密”?

  “虚假宣传”牟利却丢立身之本

  网民“墙头草”强调,在肯德基的电视广告片里,关于“醇豆浆”的台词主要强调该豆浆的独特味道,虽然广告片没有指明“醇豆浆”的制作工序,但很容易让大家产生误解,认为昂贵的“醇豆浆”是磨出来的。这种营销广告式误导,乃是打生活常识擦边球,从而牟得超额利润。按照相关法律,应该认定为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并加以处罚。

  针对味千拉面对于营养成分的描述,网民“我爱恰恰”分析道,一碗骨泥浓缩汤料样品中的钙含量为485毫克/100克,按1公斤浓缩汁可“还原”100碗汤换算,一碗汤内的钙含量应该只有48 .5毫克,而并非其官网上宣传的1600毫克,按此计算,面汤实际钙含量只有宣传的3%,味千拉面存在夸大营养成分之嫌。

  有网民指出,蒙得了一时,蒙不了一世,推卸责任的解释只能让企业自身“越描越黑”,牟取暴利的背后也只能让它们丢失了诚信这个最起码的立身之本。

  别让“黑心企业”钻了法律的空子

  微博博主“围脖丽人”指出,既然已名声在外,理应比一般企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诚信经营,保证货真价实,可遗憾的是味千拉面和肯德基却成为反面教材。人们也不会天真地相信涉嫌虚假宣传的只有这两家,一定还有很多“李鬼”在潜伏。

  网民“小人物”指出,“骨汤门”和“冲调门”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我国食品快餐业令人担忧的整体状况,一些普通食品,贴名牌,傍名店,稍加乔装打扮,价格便翻几番。这也折射出相关部门监管主动性不强、消费者维权困难和消费行为不够理性等问题。

  署名“张小菲”的博客文章指出,达芬奇家居、肯德基豆浆、味千拉面等一系列商品涉嫌暴利经营的内幕相继曝光,显然不只是嘲讽了消费者的无知,更是嘲弄了我国法律的无能,这再度提醒我们,为了维护健康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相关法律的制订和出台,不该再等,也不能再等了。

  (记者 夏保强 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