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钢铁行业难改“高产低盈” 产品结构矛盾突出

2011年08月03日 09:37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粗钢增长了近一成,然而在铁矿石涨幅四成多的背景下,钢铁企业利润持续下滑。昨天,工信部和中钢协分别公布了钢铁行业运行半年报,上半年生产粗钢3.5亿吨,同比增长9.6%;全国平均日产粗钢193.67万吨,相当于年产7.06亿吨水平;而国内新增铁矿石采购成本,则大约是国内重点钢铁企业利润总和的两倍。

  产品结构矛盾更加突出

  对于上半年的钢铁行业增速,业内人士首先反应就是,“没有想到”。“我的钢铁”分析师曾节胜向记者表示,年初,业内普遍预计今年钢铁产量增速将有所放缓,大概在5%左右,甚至有机构预测与去年持平。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预计全年钢产量将达6.9至7亿吨,比上年增加6000至7000万吨,增速在10%。

  究其原因,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6%的情况下,钢铁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库存自3月以来持续下降,总量低于去年同期,高产量、低库存成为特征之一。

  中钢协指出,上半年,因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2.9%,投资增速较高,长材比重上升;而汽车、机械、造船等行业增速放缓,板材比例下降。由于下半年保障性住房大规模开工建设,建筑用钢材市场需求将较旺盛。造船、汽车、工程机械等增长趋缓,产品结构性矛盾会更加突出。

  铁矿石成本达利润两倍

  不过,曾节胜指出,由于进口铁矿石价格的大幅度上涨,钢铁企业盈利能力不断下降。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为每吨160.89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每吨上涨47.92美元,涨幅42.41%。进口铁矿石33425万吨,由于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多支出外汇160.1726亿美元。按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6.5计算,增加钢铁行业成本1041.1亿元人民币。而上半年重点统计的钢铁生产企业实现利润也不过563.74亿元。

  同时,煤炭、电力等因素对钢铁生产也带来影响。为缓解电力紧张局面,国家上调山西等15个省市火电企业售电价格,今后还将推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及阶梯电价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措施,天然气价格也将有所上调。工信部预测,钢铁企业生产高成本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

  宝钢盈利经验难被照搬

  铁矿石价格将小幅波动,钢材价格难以增长,企业经营将保持低利润状态,钢铁行业将在高产量、低盈利状态下长期运行。

  那么,钢铁企业如何应对?中钢协坦言,当前钢铁工业发展和生产经营面临的矛盾问题相互交织,指望市场转机,使企业摆脱困境是不现实的。协会提出全行业开展向宝钢学习的号召。上半年重点统计的钢铁生产企业实现利润563.74亿元,其中宝钢实现利润111.33亿元,占重点统计钢铁生产企业实现利润的近20%。然而,曾节胜指出,目前钢铁企业正在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但各家企业情况又各不相同,宝钢的经验很难被照搬。

  事实上,宝钢之前的湛江项目也一直没有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准。对此,工信部建议,实施“有限有促”的调控政策,改变目前钢铁小企业发展“管不了”、大企业发展“动不了”的局面。(记者张晓鸣 黄彬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