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哈利波特经济学成范本 一部魔法书10年创千亿财富

2011年08月04日 00: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部魔法书10年创造千亿产业财富

  “哈利·波特经济学”开创的商业模式将成为电影业、出版业的又一范本

  无意间在采访中遇见一个哈利·波特迷,她畅谈到哈利·波特的时侯,双眼充满了梦想,哈利·波特就是她的一个梦,幻想有一个魔法棍,将它轻轻一伸,就可以实现所有的梦想。她认识哈利·波特是从书籍开始的,每出一本都会去购买,书中的文字只能响应在脑海,电影可以让文字变得更形象,由于对它的喜欢,家里还摆放了好多好多与哈利·波特有关的物品。

  这只是其中一个哈利迷,哈利波特10年的创造,罗琳用故事征服所有人,与此同时,所创造的商业价值也是任何一部电影都无法比拟的,除了书籍和电影,DVD、电视片、游戏、服装、文具,甚至哈利·波特主题公园、主题旅游都已经渗透于我们的生活,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而这个产业链还在不断地延伸、丰富。

  造就财富的神话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已经在美国热映,截止到7月25日,10年8部《哈利·波特》电影如今在美国已经积累了超过22.34亿美元总票房,打破了《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创下的22.18亿美元票房纪录,成为美国史上最卖座的系列电影。

  过去10年里,时代华纳公司旗下的华纳兄弟将罗琳的畅销书变成了横跨电子游戏、玩具、主题公园等多个领域的一项产业,它不但成为荷里活最有价值的电影系列之一,更为华纳创造了近200亿美元零售额、盈利10亿美元的商业机会。

  据了解,哈利·波特系列小说已经被翻译成60多种语言,全球总销量已超过3.25亿册,成为有史以来销量最高的书籍之一。

  而在书籍和电影的作用下,哈利·波特系列游戏也受到大家的热捧。SONY公司的PS2自2001年开始与影片同步发行游戏软件,《哈利·波特与凤凰社》更是游戏界迎来的大事,首度在SONY的PS2、PS3、任天堂的Wii上同时发行同名游戏。

  书籍、电影、游戏已经成为造就财富的主要项目,与此同时,出演哈利·波特的小演员们如今也身价不菲,据了解,红遍全球的“哈利”丹尼尔·雷德克里弗7月23日庆祝自己18岁生日,并正式接管其2000万英镑(约3.2亿港元)身家。

  另一位主演艾玛沃特森,年仅20岁的布朗大学女红人目前身价3200万美元,不过她本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不知道自己已经成了千万富翁,直到17岁那年为了争取每个星期75美元的零花钱,她爸爸才跟她开始了“金钱对话”。艾玛沃特森表示,“当电影进行到第三或者第四部的时候,钱简直是赚翻了。我一点概念都没有,觉得很难过,又很激动。”

  未来之路

  虽然哈利·波特电影终结篇即将上映,但是这并不代表哈利·波特会离我们远去。据了解,华纳兄弟预计拟在明年,将拍摄这8部电影的伦敦摄影棚改建为一个85万平方英尺的旅游景点。哈利·波特迷们将能在学院大厅和对角巷等哈利·波特影片中的知名场景中漫步,从近处观看影片的布景道具,并了解影片的拍摄过程。这一景点预计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对外开放。

  有媒体报道,华纳兄弟还计划即将发行《哈利·波特》第七部的3D家庭版,该片之前在影院放映的都是2D版。另外,华纳兄弟正考虑在世界其他地方开设哈利·波特主题公园。

  这么做的主要目的是让与哈利·波特有关的各种活动互相支持,为华纳及其合作伙伴创造一个良性循环:小说为电影带来上座率,电影为主题公园和特许商品店带来人流,从而进一步推动书籍销售。华纳兄弟的高管们説,如果成功的话,罗琳和索尼公司开发的新网站Pottermore可能会保持读者对哈利·波特故事的兴趣,并促使读者去看华纳的电影。

  罗琳在6月23日宣布将通过pottermore.com网站销售多国语言版本的哈利·波特电子有声书、电子书。这意味着罗琳将跳过目前掌控2/3电子书市场的亚马逊以及苹果的iBookstore直接面对读者。Pottermore网站测试版于7月31日上线,预计电子书将自10月起开放付费下载。

  据了解,美国最大连锁书店邦诺表示将极力争取NOOK成为哈利·波特电子书的相容装置。亚马逊、苹果尚未就罗琳的最新宣布做出回应。《哈利·波特》系列实体书籍全球累计销售量已突破4亿。

  哈利·波特电影虽然离我们远去,但因它而创造的衍生行业将继续崭露头角,谁都不愿错过这笔宝贵的财富,哈利·波特的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已经不是可以用现有的金钱所衡量的,我们相信,哈利虽然在荧幕上暂时离开了我们,但是未来生活中的哈利会时刻闪现,始终贯穿我们的记忆。见习记者郭钇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