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食用油限价令松动 金龙鱼提价5%

2011年08月04日 07: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价格坚守了近三个季度之后,食用油调价的这只靴子终于落下。益海嘉里旗下的金龙鱼豆油、菜油和调和油3个品类整体价格上调5%,广州有超市已经接到调价通知。另一家油企福临门则表示食用油价格将暂时不变。

  企业:价格倒挂时间长达半年多

  本报讯(记者 刘俊、何颖思)记者昨日从益海嘉里处证实,旗下金龙鱼1日起全国整体上调价格约5%,涉及豆油、菜油和调和油3个品类。据悉,由于该公司属于食用油的“限价令”的四大对象之一,调价需经过国家发改委批准才能推出,因此事件意味着“史上最长”食用油限价令正式松动。

  金龙鱼的一位负责人昨日告诉本报,超过半年时间里有关产品一直处于价格倒挂状态,而这也是2008年食用油提价要向发改委报批以来,原料价格远高于出厂价格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由于花生原料大幅涨价,不在限价之列的鲁花7月初曾为其花生油捆绑销售一瓶葵花籽油,价格为此上调5%。不过在舆论高度关注后,鲁花又向超市撤回调价通知。

  而另一家油企福临门高层人士昨日表示,没有向发改委递交涨价申请,食用油价格将暂时不变。

  市面:有超市已收到涨价通知

  本报记者昨日走访广州部分超市,发现金龙鱼和福临门的零售价还没见涨。在乐购超市,金龙鱼浓香花生油5L装售价109.9元,同规格调和油53.5元,福临门一款天然谷物调和油还在促销,原价64.9元,促销价60.9元。超市有关联系人说,暂时还没收到涨价通知。

  家乐福、华润万家、吉之岛等超市也表示,并没有收到正式的涨价通知。不过也有另外的超市表示,尽管没有正式通知,但收到金龙鱼的涨价信息,不过超市内仍在做促销。

  广州本地一家中型超市昨日收到经销商的新报价,金龙鱼调和油普遍涨价近6%,5L装调和油进货价从61元涨到64.5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个月曾经调过价的花生油这次也有涨价,幅度也在6%左右,其中5L装进货价从100元涨到105元?

  不过在卖场则还没有调价,超市方面表示,由于供货商在上周六就开始停止供货,目前库存不多,预计下周就会调整卖场零售价,不过未必会与进货价调整的幅度一致,比如金龙鱼调和油5L装,卖场目前价格为63.5元,调价后可能卖67元,而目前5L装花生油,目前还在做促销,价格100元,而调价后可能会达到110元。

  记者注意到,不在限价名单上的鹰唛、多力、厨宝、骆驼唛、狮球唛、贵夫人等品牌食用油4月以来陆续向本地超市下发调价通知,平均涨幅10%。

  分析: 开绿灯或

  避免旺季“断供”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接近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人士透露,发改委已同意益海嘉里的提价申请。记者了解到,金龙鱼上次提价可追溯到去年10月。“限价令”源自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打招呼”要求中粮、益海嘉里、中纺、九三集团要响应号召保证市场价格稳定,不允许豆油、菜油和调和油涨价,期限为4个月。随着通胀升温,该限价令又延长到6月。业内传言限价令或在8月届满。

  一位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进入8月食用油将迎来中秋销售旺季,团购也将马上启动, 价格倒挂将让食用油企业多卖多亏,最后可能出现断货。他认为由于长时间限价,为弥补以前的亏损,其他食用油品牌跟涨可能性极高。

  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限价的要求,大豆毛油、菜籽毛油价格均得控制在每吨约9200元。去年12到今年4月初,一级豆油原料保持在10900元左右的高价水平,加工企业最高每吨亏损超1000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