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谁在为贸易不平衡埋单?

2011年08月04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两个经济现象被人们常常提及,第一个现象,是中美贸易不平衡。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世界第一。中国海关总署6月10日发布的6月份贸易数字显示,6月份,中国贸易顺差达到222.7亿美元,是7个月以来的新高。结果是,中国得到越来越多的“美钞”。

  第二个现象,是中国成了美国国债的最大债主。数据显示,从2008年3月份开始,中国一直在增持美国国债。截至2011年3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达到了1.1449万亿美元。

  这两个经济现象,可以说互为因果,相互为害。从美国的角度看,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国债,表面上帮助美国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然而,通过不断推高国债发行限度的办法解决经济问题,是一种饮鸩止渴的办法。

  从中国的角度看,中国通过实物输出换回买家美国自己拿机器印的“绿纸”,不是拿“绿纸”去换回等价实物。如此循环往复,中美两国已然形成路径依赖。

  中美国际贸易做到如今这个份上,已彻底脱离了贸易的本质。寄托于通过向最大的贸易伙伴购买国债、在国内加大印刷钞票这样的经济模式平衡中美贸易,不是很危险吗?

  购买美国国债已然是一步步推美国入火坑,结果也把自己拉入火坑。何不变换一下思路,大举购买美国产品,通过正常的实物贸易,促进两国实体经济的共同发展。

  (罗慰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