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管住地沟油源头 变废为宝或可行(图)(3)

2011年08月04日 09:4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着20多年淘油经历的老周告诉记者,大多数地沟油经过“炼黑油”的人之手,流出北京,在北京周边省市以小作坊的方式炼制加工后,混合进没有生产厂家、没有产品名称、没有生产日期和有效期的“三无”食用油回流餐桌,形成完整的利益链条,初来乍到者很难进入。但像他这样入行多年的人,深知地沟油的“前世今生”,“我们吃的油都是从老家带来的菜籽油。”

  “再不想干别的,干这行很自由。”老张告诉记者,10年前,餐馆要花钱请他们淘地沟油,还常请他们吃饭;现在是他们花钱向餐馆购买“淘地沟油权”,而且价格从每年每个餐馆一两千元升至现在的上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不等,10余年间,他经历了地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过程,可见其中利益之大。“当然也有竞争加剧的缘故。”老张说,以前干这行的都是江苏人,现在来了不少“外人”,地沟油以更高的价格被他们抢走。“为此打架是常事。”老张抱怨,有时为了把油源抢回来,不得不给有关人员好处,从他们那里再买回来。“反正不愁卖,关键是不能丢了市场。”老张语气坚定。

  3

  当务之急——

  相对于地沟油的转化,收集的问题更棘手,来源复杂使得源头管理很薄弱,缺乏制约手段

  马建骥告诉记者,我们通常说的地沟油大致由4部分组成:炸货油,麦当劳、肯德基、吉野家等快餐店及大型餐饮企业的产出量很大;地沟油,餐饮店后厨经下水管排进隔油池中的油,也就是狭义的地沟油;屠宰场清洗动物内脏产生的废油脂;泔水油,即餐厨垃圾中的废油,据测算餐厨垃圾中的废油比例在5%左右。“来源复杂使得目前废弃油脂产生单位源头管理显得很薄弱,缺乏源头制约手段,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尚未形成。”马建骥说。

  “当务之急是解决餐厨废油收集难的问题。”马建骥说,相对于废油的转化,收集的问题更棘手。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制定经济鼓励政策,鼓励中京实华这样的企业以合作的方式,整合散在的个体淘油人,推进源头收集。

  据马建骥介绍,目前北京市政市容委正在培育规范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的专业收集运输主体,准备推行属地特许经营服务,并对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的收集运输车辆实行准运证管理,严禁私拉偷运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的交通运输车辆上路行驶。

  “每次被罚100元呢!”因为私自将客用面包车改装成了货用车,老张经常受到警察的处罚,他觉得很冤枉。“我很想开正规车辆,也想有交管部门核发的可上路行驶的准运证,但是不知道谁管这事,只能认罚。”

  “地沟油变柴油前景非常看好!”中京实华技术总监刘肃认为,尽管生物柴油燃点低,不能单独用于车辆燃料,需要以国家规定的比例混入石化柴油中使用。但混合后作为汽车燃料,可有效改善尾气排放,减少环境污染。目前我国的标准是B5,即生物柴油混入石化柴油的最大量为5%。据悉,欧洲的标准已经达到B20,即生物柴油混合比例达20%,甚至荷兰航空已经将这种混合柴油试用于飞机燃料。

  “而且,用地沟油生产柴油工艺并不复杂,产出率也相当高,可达80%左右。关键是由于化学性质的改变,可以彻底断绝地沟油返回餐桌的可能性。”刘肃强调,只要加强废油源头收集管理,完全可以变废为宝,眼下正有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瞄准生物柴油市场。

  据了解,中京实华已经在燕山石化附近购买了土地,正在申报立项建设一座年生产能力5万吨的生物柴油厂。“相信随着政府监管力度的加大,地沟油回收一定能实现可控,我们的原料就不成问题了。”李雍信心十足。

  “到时生产的生物柴油就会质量稳定可靠,不会像现在这样,由于因陋就简,生产不连续,柴油质量并不很稳定,部分产品只能作为烧锅炉的燃料油。”李雍说。

  本报记者 富子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