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当年贷款修路如今外商收费 免费通行成了"美梦"

2011年08月04日 19: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是改革开放后广东的一大创举,几十年过后,我们却发现,贷款修路导致路桥成本大增,债台高筑,还本付息遥遥无期;而翻开当年引进外资修路的合同,我们已让外商收费持续30年、50年,回购成本远远超出自建成本。

  建设之初 确实为百姓带来便利

  前段时间,羊城晚报的记者做了深入的调查采访,记者发现,在广东不少道路持续在收费,而且是由外商收费。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调查广东的三水大桥为例,这座全场不超过1600米的佛山三水大桥,正值财政收紧银根,政府无法贷款,因此只能求助外商。

  后来,引资的是澳门赌王何鸿燊,时任三水市政协主席的张伯良回忆说,“当年签订合约时,并没有什么法规规定收费期应该多长,所以定多少年都是没问题的。”当时签订了55年的收费期,张伯良坚持认为,当时定下收费期55年合情合理,“我们考虑到当时车流量很少,效益不好、回报周期慢,所以就协商定了55年。省里批给我们的收费标准上的收费年限也是55年。”

  修建三水大桥之前,两岸的人民只能通过摆渡来往,十分不方便,政府建造了三水大桥后,的确给老百姓带来了许多便利。

  路桥费过高过密 如今成了百姓负累

  在广东,路桥收费过高,直接结果是导致全社会物流成本偏高,成为CPI不断上涨的主要推手。路桥收费可观的收益背后,是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付出了较大代价,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后让多年冀望路桥早点免费通行的老百姓十分失望,大家发现,今天路桥收费过多、过密的症结,不在于收费公司可恶,而在于在公路建设中,财政支出缺失。 在采访中,很多群众也呼吁政府尽快承担更多责任。有三水市民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当年政府没钱建桥,就求人建,“现在政府财力好了,政府应该尽快将收费站回购,让群众免费通行。”

  (记者周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