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粤严守水资源“三条红线” 三指标连续七年下降

2011年08月04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8月4日电 (程景伟)广东省水利厅4日称,广东严守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纳污总量控制“三条红线”,全方位建设节水型社会,全省人均综合用水量、万元GDP的耗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等三项用水指标连续七年(2004年—2010年)呈下降态势。

  三项指标连续七年下降得益于广东的诸多水资源管理举措。广东省水利厅表示,在省内流域水量的分配方面,坚持公平公正、可持续利用和节约保护、水量水质双控制等诸多原则,进行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随后,东江流域内的惠州、东莞等市实施二次分配,严格控制用水总量。

  广东省水利厅称,下一步将适时启动省内韩江等主要江河的水量分配,力争在全省几大流域内建立以供定需、量水定产的水量倒逼机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

  在效率控制方面,广东省及各地相继出台节水法规,形成了较完善的节水型社会建设法规体系,从根本上提高用水效率。如制定东江、西江等流域水资源的管理条例,强化流域水量分配、节水用水计划、水资源保护等,以及修订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及范围、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

  广东省水利厅表示,此前编制的《广东省水功能区划》将水质管理目标落实到具体水域,现已完成水功能区确界立碑,明确水功能区管理范围、水质保护目标等。

  此外,广东出台的《关于统筹全省水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问题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实施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健全排污口设置与变更监管制度,整治、搬迁或关闭威胁饮用水源的污染源等。同时,广东各地不断加大治污和保护水资源力度。如东莞市投入120多亿元,建成覆盖全市城乡的污水处理系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