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紫砂壶投资重新升温 未来增值空间被看好

2011年08月04日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8月4日电(记者 杨薇)第二届广州紫砂陶瓷艺术文化节4日在广州举行,不少业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紫砂壶的市场经历重整之后,身价倍增,成为不少投资者和收藏人士的“新宠”,紫砂壶投资将再次成为焦点,未来紫砂壶价格或只升不降。

  由于2010年曝光的广东紫砂锅含有毒物质一事后,紫砂产品一度鲜有人问津,而它以其矿藏稀缺性和独特的功能实用性仍然受到不少收藏爱好者的追捧。如今,紫砂壶欲卷土重来,希望在2011年这一收藏热的年份里重新占领市场份额。

  此次展会展出了来自江苏宜兴、广东潮州、江西景德镇等全国各地2万多件紫砂、陶瓷名优产品,也引来不少市民拖着行李箱前来“淘宝”。

  记者在参加展会的商家中调查发现,紫砂壶的价格呈现“阶梯状”,最便宜的不过30元人民币,最贵的如江苏赵洪福大师的“仙桃提梁”则达到约17万元人民币。据悉,紫砂壶的价格是根据其泥料土质、做工、造型等来决定。

  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陶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邱玉林表示,紫砂壶有“三品”:用品、玩品和藏品,但与其它如黄金、珠宝等投资产品相比,紫砂壶的特殊之处就在于,“用壶也是养壶”。他认为,好的紫砂壶只会越用越好,附加值会不断增加,而利润就是在养壶中创造出来的。

  “今年的价格涨幅达到了近三成。而紫砂壶工艺大师的作品,尤其受到收藏家青睐。”邱玉林强调,以已故紫砂大师顾景舟、蒋蓉为例,他们的壶存量不多,受到不少青睐,2010年顾景舟的石瓢壶被拍卖到了千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后,让业内人士重拾信心,也让紫砂壶的价格空间瞬间提高,并有往高端市场发展趋势。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汪寅仙也透露,紫砂壶的价格走向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我相信紫砂壶不会掉价,只会增值。”

  与此同时,一位来自“中国陶都”江苏宜兴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大胆预测,到2015年,紫砂壶价钱每年涨幅将不低于20%。

  不少商家表示,“紫砂门”的阴影还未完全散去,为了保证质量、精益求精,他们的紫砂产品将主打高端市场,因而价格也会持续走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