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元区债务问题再次牵动全球视线

2011年08月06日 01: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欧元区具有较重要经济地位的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创历史新高,市场对欧元区债务问题解决前景充满忧虑,全球再次聚焦欧债危机。

  4日,欧洲主要股指继续下滑,英国、德国、法国和西班牙股市跌幅均在3%以上,而意大利股市跌幅甚至超过5%。此外,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1.3%。对于市场不安情绪,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要求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全力支持欧元区,重新评估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和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

  西意两国处于风口浪尖

  随着美债问题暂时淡出人们视线,欧债问题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3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价格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收益率则升至10多年来新高。

  此次国债市场动荡的原因与其说是两国真的面临偿债危机,倒不如说是市场信心的缺失。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恐慌导致的欧洲股市下跌与美国和亚太股市下跌同时爆发,更加重了市场恐慌情绪。苏格兰皇家银行策略主管理查兹认为,几大股市下挫并非由单一因素造成,而是缘于众多市场疑虑的累积。

  由于有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前车之鉴,国债市场异常反应也引起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以及欧盟高度重视。2日,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推迟度假与政府官员和欧盟官员商讨对策。3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表示,意大利经济是稳固的。意大利借贷成本大幅上升是受全球、尤其是美国和日本面临的一些困难影响,反映出“信心”问题。此外,市场对意大利主权债务的评估并不正确。

  虽然欧盟以及西意两国领导人在努力缓解市场不安情绪,但并不能打消投资者对两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担忧。近年来意大利经济增长乏力且债务负担不断攀升。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意大利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119.0%,在欧元区位列第二,仅次于希腊的142.8%。意大利有740.1亿欧元(约合1043.5亿美元)债务将于今年7月至年底到期,2012至2016年,该国还将有总额高达5866亿欧元(约合8271亿美元)巨额债务到期。

  西班牙国债虽只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但该国失业率高达20.9%。此外,政府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9.2%。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经济环比增长0.3%,低于欧元区0.8%的增速。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相比希腊等国不靠救助难以维持的境遇,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情况要好得多。布鲁塞尔知名智库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若尔特·道尔沃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总的来看,意大利经济结构相对于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而言要更健康。首先,意大利是一个大国,而且其债务主要由国内机构和居民购买,对国际市场影响不大;其次,意大利经济结构与活力也要好得多。虽然其国债收益率有所上涨,但与希腊国债收益率相比并不算太高。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近期对全球20名经济学家所做的调查,经济界普遍预期今年第二季度意大利经济增速将由第一季度的0.1%提高到0.3%。意大利国家统计局5日公布的数据与这一预测吻合。4日,西班牙发行33亿欧元(约合47亿美元)国债,虽然其收益率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偏高,但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市场。

  欧元区反应迟钝推波助澜

  一年多以来欧洲债务问题警报频传,凸显出欧元区乃至欧盟政治体系在应对危机时的反应迟钝和软弱无力。

  不少欧洲学者表示,过去几个月以来,欧元区反应迟缓,缺乏有力手段,一次次错失控制局面机会。另外,欧元区主要经济体、特别是德国和法国在如何处理危机方面总是分歧不断,令救援进程延误。

  欧盟已意识到问题的紧迫性与严重性。巴罗佐呼吁迅速采取行动落实相关决议。欧洲央行也宣布重返债券市场购买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债券,以防危机向西班牙和意大利蔓延。德国和法国领导人定于5日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电话会谈,加强协调共商对策。

  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5日表示,针对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恐慌情绪是没有依据的,两国经济状况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改变。两国政府都承诺采取积极措施实现财政状况稳定。当天,西班牙和意大利股市开盘后出现回升,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欧元区采取的行动并没有触及深层次问题,财政与货币政策脱节。在当前市场信心脆弱的环境下,多年形成的“火药桶”很容易因小事件而点燃。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务问题也许不会升级为整个欧元区债务危机,但也很难在短期内解决。  记者 崇大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