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债务危机:下次爆发待何时?

2011年08月06日 13:0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许 涛绘图

  数月来因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相持不下、剑拔弩张的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危机期限前仅一天多的时间内,不但快速达成原则性共识,且在前后不到24小时使议案在参众两院过关,更在议案送交白宫后不到一个小时就由总统奥巴马签字生效。两党在危机边缘策略上的长期僵持与危机最后一刻妥协的神速形成巨大反差,如同好莱坞大片中时常出现的“最后一分钟营救”情节,让美国民众乃至世界瞠目结舌。

  一场可能影响巨大的危机虽被暂时逆转,但纷繁的棋局在引人思考的同时,也应当对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世人形成深刻警示。

  信用评级不稳 国际影响削弱

  尽管在最后一刻避免了美国出现历史上首次政府债务违约,但投资者对于美国债务状况和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依然笼罩市场。评级机构惠誉国际2日表示维持对美国的AAA主权信用评级,但警告称未来仍有可能对其下调评级。另外两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此前也表示,即使美国国会避免债务违约,仍有可能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而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已下调了美国国家信用等级。

  美国依托其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凭借着美元的世界货币主导作用,在全球发挥着独一无二的影响力。然而,债务上限方案中的开支削减,一启动就将意味着10年内削减五角大楼开支3500亿美元。如果第二阶段妥协方案失败,第二波10年5000亿美元的军事开支缩减则将自动启动。实际上在两党就债务上限激烈辩论的后期,五角大楼就提出了自身的担忧:对美国军事开支的大幅削减,将导致美军被迫在全球实施战略收缩。这对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可能形成明显的负面影响。

  同样不可忽视的是,不仅是远期前景堪忧,美国债务困境对美元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很快出现。以美国目前最大的“债主”中国为例,在罗奇等经济学家看来,中国实施刺激国内消费的经济发展计划,五年左右的时间内就可望实现经常账目平衡,这将使其对美国债务的需求量锐减。此外,随着世界货币多元化趋势的不断加强,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在未来或将明显被削弱,其对美经济等带来的重大负面影响将首先体现在利率被迫上调,美国政府、企业乃至个人的借贷成本急剧上升等多个方面。虽然世界上仍无任何货币可替代美元位置,但从目前的国际货币体系看,美元前景堪忧。

  上限方案通过 经济增速降低

  当前,美国经济恢复正面临重大困境和考验。政府二次量化宽松措施结束后,美多项重要经济指标更显疲软,尤其是失业率攀升至9.2%,二季度GDP增幅只有1.3%,制造业指数接近萎缩边缘等。此时是政府应考虑扩大开支拉动经济的时刻,而共和党坚持小政府、不增税的理念,迫使奥巴马同意立即开始削减政府开支,这在经济学家看来是与近期经济复苏政策背道而驰。无怪乎参院通过债务上限方案的当天,纽约股市不但未像议员们期待的那样大幅上升,反而出现265.87点的暴跌,滑至今年以来的最低点。

  有专业机构计算,立即启动的政府削减,将导致明年的GDP增幅降低0.2%,如果加上薪水税收减免措施到期可能取消的因素在内,美国的GDP增速就可能放慢1.5%。这对于目前增速只有1.3%的美国经济复苏,打击是不言而喻的。另外,联邦开支锐减,势必导致联邦政府对地方政府财政支持力度的急剧下降,而法律规定地方政府不可实施赤字经济,这就迫使地方政府只好进一步裁减项目和工作人员,进而导致失业率更加恶化。

  债务上限辩论凸显了这些矛盾,让民众对经济复苏的困境看得更清楚,打击他们投资、消费的积极性,进而对经济恢复形成负面影响。

  美国参院8月2日下午一通过债务上限议案,奥巴马总统立即在白宫玫瑰园通过记者呼吁华盛顿各界,要尽快从债务上限的辩论中走出来,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创造就业、恢复美国经济方面。然而,经济界担心,随着美国大选年的到来,加之债务上限议案框架的设置,债务问题在明年美国大选来临前将再次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届时,两党仍将围绕着在哪些方面和多大程度削减开支以及是否要增税等进行较量,而这类辩论和较量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影响,将会再度引发人们担忧,进而引起新的经济波动。

  危机未被解决 爆发或将延后

  正如摩根斯坦利的著名经济学家罗奇所说的那样:“千万不可错判形势,我们并未因提升债务上限的方案而获得破解美国财政困局的突破。如果用‘把破罐子踢到将来再处理’来比喻,美国的债务问题看来是前所未有的最大破罐子。”

  的确,美国债务上限危机得以暂时逆转背后的真相是,总统奥巴马签署的债务上限议案,并不意味着美国已找到美国国债危机化解之路,只表明危机的爆发点再次被留给了美国的未来。美国人吃惊地看到,关于美国债务上限的辩论,暴露出两党互不相让、坚持本党理念的危机边缘策略,很难让美国走出债务困境,甚至可能在未来某个时间点经历巨大挫折之后才有希望找到出路。

  今天,美国的国债总额高达14.3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人每花1美元其中的40美分都是借贷消费。包括政府部门在内的权威机构估算,照目前美国政府的路子走下去,要不了数年,美国的国债总额就将与美国的国民生产总额相等。要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债务持续攀升的发展模式,必须从三个根本方面实施改革,即社会安全保障机制、医疗保健以及养老保健。但这项改革是十分困难的,根据无党派倾向的政府责任办公室的测试,到2047年,美国的这三大开支将占用美国的全部收益,届时美国的国防、外交等其他所有开支都将完全依赖借贷,其债务规模可想而知。

  此次旷日持久的债务上限辩论让人们看到的是,要采取任何一个实质性改革都会损伤部分利益集团。而相关利益集团在政界的代表不但影响巨大,且会随时不遗余力且冠冕堂皇地对改革方案大加阻拦。这一政治较量模式留给人们的思考是,美国到底如何才能走出债务危机的恶性循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