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市场观察:美国信用“摔跤”中国需更小心迈步

2011年08月07日 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6日电 题:市场观察:美国信用“摔跤”中国需更小心迈步

  中新社记者 魏晞

  美国近百年来首次在国家信用上“摔跤”,让全球投资人度过了一个难熬的周末。尽管标准普尔公司有意选择当地时间周五晚间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消息,由此引发的强烈震荡却很难借周末缓和。

  有专家预期,美国信用下降不仅会影响市场投资信心,导致周一全球股市、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更为各国经济前行步伐中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与美国经济紧密相关的中国更是需要“小心迈步”。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是出于美国经济战略考量,是由美国独特的经济结构本身决定的,“当前背景下,美国需要一个平台来实现美元贬值,以此推动美国经济复苏”。她认为,尽管美国国债信用度下降,但美元一定不会崩盘,在国际储备中的地位难以撼动,未来仍会占有很大市场份额。

  即便如此,已经手握1.16万亿美元美债的中国,却不得不在选择外汇储备投向时更综合、全面地考量。谭雅玲认为,虽然选择难度和不确定性会有所加大,但从风险指标考虑,现在还很难找到其他更踏实和放心的投资产品,中国外汇储备除美债以外还应该购买什么样的资产,如今看来仍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裁关建中则对记者表示,现在中国最应该注意的是美国会不会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在标普宣布下调美国国家信用评级之前,“大公”已率先宣布下调美国国家信用等级。对此关建中认为,从目前情况看美国政府不可能通过增加真实财富创造,来解决低经济增速和高债务赤字等问题,因此“下一步必然还有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这将使世界经济陷入全面危机,中国也必须及早做出准备”。

  中国宏源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唐永刚也认为,现在中国投资人确实非常关心美国是否会有新的经济刺激政策,因为“美国防水,中国就要堵水”。他担心一旦美国再次开动美钞印刷机,导致全球流动性加大,会刺激更多资本流入中国,那中国必然要在货币政策上做出反应,“恐怕下半年货币政策难言松动”。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美元失去AAA的最高国家信用评级,会引起全球市场动荡,但也会再次掀开各国危机成本分摊、利益格局再平衡的新一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