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默多克传媒帝国经济根基稳固 政治势力大减

2011年08月07日 10: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默多克传媒帝国经济根基稳固政治势力大减
伦敦报亭的广告栏上贴着关于窃听门报道的海报。
 在新闻国际总部门口,原本位于右下角的《世界新闻报》的招牌已被摘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窃听风云

  默多克传媒帝国

  2011年7月23日,窃听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记者在伦敦牛津街一个报亭附近看到英国左翼杂志《私家眼睛》一张宣传海报:默多克父子和新闻国际CEO布鲁克斯三人的头像被印制成通缉照的模样,上面打着"GOTCHA!"(“逮到你!”)的字样。报亭老板告诉记者,这期《私家眼睛》特别畅销。

  英国人对默多克向来又爱又恨。一方面,他背负着“入侵者”、“肮脏的挖掘工”和“不择手段的冷血商人”等骂名;另一方面,他是从撒切尔夫人到卡梅伦英国历任首相的座上宾,他独霸一方的传媒事业给英国带来数万的就业机会,他的《世界新闻报》和《太阳报》在英国长期销量第一,连英国老牌名报《泰晤士报》也得依仗他不计成本的投入才得以维持经营。

  当今世上,没有一个家族像默多克那样在一个国家集聚如此巨大的媒体势力,其对英国媒体市场的垄断若在美国或澳大利亚早被视为非法。这种对英国政治和社会意识形态的强大渗透注定了窃听门事件“牵一发而动全身”,除了默多克家族本身,英国的政治、文化新闻行业无不受到冲击。

  在记者走访的英国记者、学者和媒体观察人士中,有人认为窃听门就像一场“茶杯里的风波”,终将消停;也有人认为事件虽然难撼新闻集团的雄厚经济根基,但默多克在英国的政治影响力将随着他的声誉每况愈下。

  背景资料

  默多克

  进军英国市场

  1968年,默多克来到英国,买下的第一份报纸就是《世界新闻报》,他改变报纸风格走向低俗路线,销量节节上升。1969年,默多克收购《太阳报》,经过多年努力经营,这两份小报成为英国销量最大的报纸。

  1982年,默多克目光投向高端大报,收购正严重亏本的《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

  上世纪80年代末,默多克投资高风险的卫星电视,建立天空(Sky)电视台,一度几乎因此破产。然而,收费卫星电视最终在英国获得成功,天空卫视(BSkyB)一年利润超过10亿英镑,成为新闻集团在英国最赚钱的产业。

  在《世界新闻报》关闭之前,默多克掌控的新闻国际是英国报业市场的主要“玩家”,旗下《太阳报》、《世界新闻报》、《泰晤士报》和《星期天泰晤士报》合共占英国报纸总发行量的37%(《世界新闻报》关闭后,估计该比例下降至20%左右)。在截至2010年6月的财政年度,这些报纸给新闻国际带来16.1亿美元的收入。

  新闻集团2010年财年总收入为327亿美元,其中来自分布在世界多国的卫星电视、有线电视和电影公司业务的收入总额约为226亿美元,占总额69%。

  新闻集团报纸总收入为61亿美元,其中英国新闻国际(包括《泰晤士报》、《星期天泰晤士报》、《太阳报》和《世界新闻报》的总收入为16.1亿美元,仅占总额的4.9%。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