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疆番茄开始采收 将从源头确保食品安全(组图)

2011年08月07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疆番茄开始采收将从源头确保食品安全(组图)
    新疆番茄酱产品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70万吨以上,出口贸易量居世界之首。刘新 摄
刘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7日电(汪金生 刘新)进入8月,新疆天山南北陆续进入番茄采摘期,为了确保食品质量安全,新疆已逐步建立可追溯体系。

  据统计,新疆今年番茄种植面积达100多万亩,加工番茄总产量占全国的70%以上。2009年新疆番茄酱生产总产达到101.83万吨,成为继美国、意大利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番茄酱产区。如今,新疆番茄酱产品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70万吨以上,出口贸易量居世界之首。

  8月6日,记者在新疆中粮屯河位于乌苏的番茄加工厂看到,前来交售番茄的车辆排起了长龙,番茄种植户李东强表示,今年番茄价格较往年都要高,每亩种番茄收益近3000元人民币。

  新疆乌苏市郊的一处农田旁,和往日人头攒动的场景不一样,如今新疆番茄在采收中正在逐渐摆脱“人海战术”,而是用上了大型的机械采摘设备。上千亩的番茄地,只需用上采摘机,一个个鲜红的番茄就不断从采摘机中滑入随行的卡车车厢。

  中粮屯河是亚洲最大的番茄加工企业,在新疆、内蒙古、宁夏、甘肃等地拥有50万亩番茄种植基地,共有24家番茄加工企业。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党委副书记余天池称,其番茄酱出口量占据了全球贸易量的15%,占中国番茄制品出口量的35%。

  为了增强番茄制品食品安全,并使其做到可追溯性,全球知名消费用品巨头联合利华早于2004年开始就组建专家团队进入新疆番茄种植区进行驻站式指导,以确保产品源头的安全性、合法性及可追溯性。

  新疆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水土光热资源优势,非常适合种植加工番茄,目前,世界番茄三大产区为美国加州、欧盟和中国。从2005年起,中国已经跃升至全球第一大番茄酱出口国,每年番茄酱出口量约100万吨左右,占全球贸易份额的40%。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