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陈醋95%为勾兑? 山西醋协会副会长被责令辞职

2011年08月09日 07: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醋95%为勾兑?山西醋协会副会长被责令辞职
添加剂风波让山西老陈醋受到质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王建忠:

  媒体误读误报了我的本意,我的意思是山西95%以上的醋是添加了国家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苯甲酸钠;

  我不是以“山西醋产业协会副会长”身份接受采访的,而是以“山西金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身份受访的。

  近日来,自山西醋行业“权威人士”和“权威部门”两种声音的交锋,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

  山西省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市面上的山西老陈醋95%为勾兑醋,且多添加了防腐剂。针对此言论,8月7日,山西醋产业协会发布严正声明:山西省正规企业所产的山西老陈醋、山西陈醋全部是纯粮食酿造,根本不存在醋精勾兑。“协会方面已责令王建忠辞去副会长之职。”山西醋产业协会会长曹文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真相究竟如何?记者就此事件进行了调查。

  问题一:

  95%山西陈醋是否勾兑醋?

  有媒体日前在采访王建忠后称“市场上95%山西陈醋是勾兑醋。”“我们平常喝的醋基本都是勾兑的。”

  而山西醋产业协会会长曹文杰说:“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正规企业所产山西老陈醋、山西陈醋全部是纯粮酿造的。”

  他说:“‘平常喝的醋基本都是勾兑的’这一说法严重失实。勾兑是一般消费者的通俗说法,是指生产者不用纯粮酿造食醋,而采用冰醋酸进行勾兑。在醋行业内也有勾兑一说,其实是指勾调工艺,是指把各种口味不同的食醋,比如绵长的、发酸的、发甜的等食醋勾调成质量更好、口感更好的食醋,是用纯粮酿造的不同口味食醋调配而成。”

  至于95%的数据,曹文杰说:“这更是没有依据。山西八大醋企,东湖、水塔、紫林、来福、王氏、宁化府、四眼井、太谷通宝都可以保证所产山西陈醋完全纯粮酿造,无一两是冰醋酸勾兑。八大醋企醋产量就已经超过山西醋总产量的70%。”

  “这一数据,从规律和概率上讲都是不准确的。”山西醋产业协会副会长郭俊陆说。据介绍,全国每年消费330万吨左右的食醋,山西食醋产量为60万吨,占了全国产量的20%。

  山西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所长王勇亮说:“目前,山西正规食醋企业全部具备醋酸发酵工艺和能力,根据检验机构出具的数据,其冠以‘山西老陈醋’的食醋产品,都是酿造食醋。部分地区用所谓‘勾兑’方式,根本生产不出货真价实的山西老陈醋。”

  东湖、紫林、水塔等多家醋企反映,山西老陈醋凭借其独特的风味和口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大量占领省外市场。但这也为其招来了祸端:一些小醋厂、小作坊受经济利益驱使,盗用山西老陈醋标识名称,仿制冒充山西老陈醋,过去在广东、云南、贵州都发现过以勾兑方式生产“山西陈醋”的现象。

  问题二:

  山西陈醋是否含有添加剂?

  曹文杰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食醋是允许加入食品添加剂和防腐剂的。第一,必须选用国家规定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第二,所有添加剂都有限制,添加的上限应低于万分之十;第三,所有添加剂必须在食品标签上予以明确标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