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市场预测央行不会继续加息 股市将难逃惯性下跌

2011年08月09日 08: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于上周末标准普尔破天荒地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昨天(8日)亚太股市普遍遭遇了“黑色星期一”。今天,风暴中心的美国股市也不出所料地大幅下跌,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5.5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6.90%;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6.66%。

  奥巴马“打包票”不起效

  而就在今天凌晨,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首次就标准普尔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发表讲话,坚称美国信用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力图以此来稳定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奥巴马:评级下调很大程度上并不是担心美国偿还债务的能力,而是在目睹近一个月的关于提高债务上限的拉锯战之后,他们质疑华盛顿政治制度的行动能力。市场一直相信美国的信誉是3A级的。实际上,对投资在行的巴菲特曾说过,如果有AAAA评级的话,他会给美国AAAA。我和世界上大多数投资者表示赞同。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问题。好消息是,我们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而且我们知道应该做什么去解决这个问题。

  就债务来说,我们的问题不是对主权信用信心不足,市场一再证明我们的信誉最全球最安全的。我们的挑战是要从长期来解决财政赤字问题。我希望星期五的新闻让人们再次感到了紧迫感。市场会遇到我们无法控制的因素,比如地震、油价上涨和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放缓等。但如何应对这些因素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市场有起有伏,这就是美国。不管有些机构会说什么,我们一直是、也将继续是一个AAA国家。

  受奥巴马讲话的推动,道指一度回升至11000点以上,但很快就失守。今天盘中道指最多曾下跌超过605点。在嘉信银行纽约分行副总裁梁小滨看来,尽管奥巴马一直在为美国主权信用“打包票”,可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已经相当薄弱。

  梁小滨:奥巴马强调美国作为国力等各方面实力仍然是世界上等级最高的国家,一个标普的降等并不能决定美国整体债务的质量。但是对于市场来讲,由于市场是一种货币力量,一种市场力量,总统的讲话对整个市场力量的影响实际是非常有限的。这从讲话之后市场在收盘之前大幅度下跌也可以反映出来。市场上成千上万投资人并不能由于一个总统讲话就能够扭转他们每个人对市场的看法,以及对待自己资产组合的行为。

  有市场分析师人士称,一旦标普500指数下跌到1096.46点,将是该指数转熊的标志。对此梁小滨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市场至少要经过一个季度才能稳定下来。

  梁小滨:现在整个经济问题就是全球性的经济缓慢造成股票作为一种前瞻性的指数,它要先于市场预测6个月之后的情况。在这个条件下,整个趋势不应该在一个月两个月能解决,至少要一个季度左右才能把这个过程缓慢稳定下来。同时人们的信心才能稳定下来,才能出现新一轮的增长。这可以从另外一个指标来看,美国有一种指标叫做市场波动指标,或者人们习惯上称它为恐怖指数。当市场跌的时候它涨,当市场涨的时候它跌。今天的恐怖指数上涨了50%,这个比例是从未出现的。很显然现在投资人处在一种恐慌心理的状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得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消化掉。

  全球经济复苏脚步将放缓

  其实,受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的消息影响,周一亚洲与中东股市出现了大幅下跌,身陷债务危机泥潭的欧洲股市也难独善其身。昨天,欧股狂泻,德国股市下跌5%,英国股市重挫3.4%。

  此前,欧洲央行曾暗示准备开始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同时七国集团也发表声明将稳定金融市场,但这都没有给人们的担忧情绪带来缓解。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认为,本轮暴跌正在提醒投资者,全球经济复苏的脚步远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快。

  范为:美国主权评级下降之后,可能随后还会有一些国家的主权评级遭到降级,比如英国的负债率也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如果全球掀起降级潮,整个世界的融资成本可能都会出现比较大的上涨。而融资成本的上涨必然会使得企业利润出现下滑,如果汇总到国家的话,就会拖累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速。经济复苏的趋势我们认为还会持续下去,只不过复苏的速度可能有所减缓。

  市场分析央行近期不会加息

  反观中国的股市,昨天沪指收报2526点,大跌3.79%。两市只有118只股票上涨,2002只股票下跌,板块无一飘红。今天,国内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又将发布,加息预期作为困扰沪深股市的一大不确定性,仍然围绕A股。范为表示,央行在此时继续加息、收紧银根的概率并不高。

  范为:从实体经济的增速来看我们认为不悲观,因为工业增加值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平稳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出口甚至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上行。但是虚拟经济这块,物价指数会不会突破6.4创出新高我们先不去评论,至少这个绝对值仍然会维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在目前全球经济动荡大背景下,央行应该不太会采取比较激烈的这种货币政策来调CPI,因此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即使7月CPI超出市场的预期,央行也不会采取加息和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来继续从紧。

  对此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腾印表示,就算加息不会出现,市场得到喘息,短期出现了反抽的行情,但仍然逃不过一轮惯性下跌的周期。

  腾印:关键的是要看引起市场调整的这些内外因素是否出现了实质性的改观。比如说通胀的发展以及这种货币政策包括新增资产对存量资产的挤出效应、包括外围市场,如果引起市场这种趋势性调整的因素没有发生实质性改观的情况下,趋势是有惯性的,因此我们认为这种调整的趋势已经形成,并且仍然有可能会延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