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澳大利亚唱多本国经济底气何在

2011年08月09日 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标准普尔首次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影响,8日全球股市哀鸿一片,澳大利亚股市不能幸免。

  当天,澳大利亚股市S&P / A S X 2 0 0股 指 下 跌119 .3点,收于3986 .10点,跌幅为2 .91%,这是此指数2009年7月以来首次跌穿4000点。如果把前一交易日S& P/A SX 200股指下跌4%计算在内,则澳股市过去两个交易日经历了自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以来最大双日跌幅。

  上千亿澳元市值蒸发之际,澳大利亚政府对本国经济依然信心满满。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明年澳经济增速将高达3.6%,失业率将维持在5%以下的低位。一些政府官员据此指出,美国主权信用下调不会对澳经济和债务市场造成冲击,近期全球资本市场的混乱反而会促使投资者把澳大利亚当成避险乐园。

  上述言论的底气除了基于澳大利亚经济基本面良好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政府长期坚持夯实财政基础,将公共债务水平控制在合理区间。

  谈到本次美国主权信用危机时,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韦恩·斯旺不忘自我夸奖一番。“美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比率超过70%,且预计还会进一步增长;而我们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略高于7%,且预计还会下降,”他说。

  此外,斯旺提到,澳大利亚政府采取保守的经济管理手段,近期陆续出台削减开支、增加税收的政策,力图夯实财政基础,坚持到2012年至2013财年实现财政盈余的目标。而政府实施收紧财政重要理由在于,矿业繁荣不会永远持续,应当为经济减速做好准备。

  澳大利亚麦格理(M acquarie)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吉布斯(R ichardG ibbs)判断,澳大利亚经济不会受到美欧债务危机的直接影响,因为澳大利亚过去15年一直坚持较为保守的财政战略,这确保了政府财政不会“脱轨”。

  在货币政策层面,澳大利亚央行也表现出了先见之明。自2010年年底以来,央行基准利率一直维持在4.75%的相对高位,着力控制通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份近期发表的报告中指出,一旦发生危机,澳大利亚拥有下调利率、贯彻经济刺激计划等多种选项,在拯救金融体系方面拥有较大回旋余地。

  当然,澳大利亚经济并非无可挑剔,当前矿业和其他经济部门冷热不均,高福利养懒人,劳动生产率不高等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然而,澳大利亚在经济繁荣之际夯实财政的举措,无疑包含了未雨绸缪的智慧,值得某些入不敷出的发达国家借鉴。

  当前,欧美债务危机此起彼伏,成为威胁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相关国家应当认识到,全球金融危机始于债务危机、信用危机,而债务危机则源于长期寅食卯粮、收支失衡、债务过于庞大。唯有认清这一基本逻辑关系,方能痛定思痛,着眼长远,在财政、税收、福利制度等领域实施深刻变革,从根本上消除滋生债务危机的土壤。

  不少政要和经济界人士近期呼吁主要经济体以二十国集团为纽带,团结协调共同防止危机恶化。其实,二十国集团同样应当成为各国间分享经验和教训的平台,在妥善处置本国债务危机的基础上,欧美国家不妨向澳大利亚等国多取经,以便危机过后,也能养成自觉过紧日子的习惯。         (傅云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