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裁员潮再起 欧美银行“瘦身”“节流”

2011年08月09日 08: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应对艰难的宏观经济环境、更严格的监管,同时迫于提高股东回报率的压力,欧美各大银行纷纷加入裁员大军。尽管本轮裁员潮尚无法与2008年至2009年期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的裁员潮相提并论,但分析人士预计由于经济复苏乏力,进一步的裁员将不可避免,而裁员潮的到来也给本已黯淡的经济复苏平添新的忧虑。

  “节流”成共识

  在本次裁员潮中,欧系银行堪称急先锋。据粗略统计,欧洲主要银行近期公布的裁员总数已接近5.7万人,计划中的成本削减总额接近100亿美元。

  在英系银行中,以市值计欧洲最大的银行汇丰控股日前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30000个岗位,几乎占到其全球雇员总数的10%,到目前为止已经裁减5000个岗位。汇丰控股此前表示,希望在未来三年内节约35亿美元开支,削减零售银行业务,重整商业和投资银行部门。

  莱斯银行集团6月宣布,将在15个国家裁员1.5万人,其中多数岗位位于英国。这一数量超过其全球雇员总数的10%。莱斯银行希望在2014年前实现每年15亿英镑的成本节约,该行首席执行官奥索里奥表示“不得不这样做”,以便让莱斯银行重回支持英国经济增长的轨道,并偿还纳税人的救助金。

  巴克莱预计在2011年削减3000个工作岗位,到目前为止已经削减了1400个,包括700个投行部门巴克莱资本的岗位以及500个英国零售银行岗位。巴克莱CEO鲍勃·戴蒙德表示,该行将在2013年前节约20亿英镑成本。今年上半年该行利润同比下降38%。

  业绩表现同样不佳的苏格兰皇家银行已宣布削减2000个投行部门岗位,并退出在12个国家的投行业务。由于持有的希腊国债出现巨额亏损,贷款业务状况恶化,该行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6.78亿英镑的税前亏损。自金融危机以来,该行已裁减2.8万人。

  瑞士最大的两家银行瑞信和瑞银近期亦有裁员计划。据当地媒体报道,瑞银计划裁减包括财富管理部门在内的5000个岗位,瑞信则计划裁减2000个岗位,主要集中在投行部门。今年第二季度瑞信利润大幅下滑50%,该行已表示将在2012年前节约10亿瑞士法郎成本;瑞银则计划未来两到三年节约15-20亿瑞士法郎成本,但承诺继续投资于增长中的市场。

  一向“大手大脚”的美国银行业也开始关注成本问题。作为第一家宣布裁员的美国银行,高盛集团7月宣布裁员1000人,并计划在年内节约12亿美元开支。摩根士丹利在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将裁掉300个表现不佳的经纪部门财务咨询师,并计划在未来三年节约10亿美元开支。道富集团7月份表示将裁减850名员工,主要位于技术部门。到目前为止,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尚未披露大范围的裁员计划,但都发布了涉及范围较广的效率提升方案,这引发了市场对其可能进行更多裁员的猜测。

  银行业“断臂求生”

  由于在艰难的利率环境和经济形势下获利越来越难,欧美银行业不得不缩减业务范围,裁撤更多岗位,以此“断臂求生”。意大利米兰投资银行分析师克里斯托弗·惠勒表示,在牛市里银行成本问题很容易被掩盖,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这一问题已经显而易见,必须解决。

  普华永道驻伦敦银行部门主管安德鲁·格雷表示,银行业普遍采取积极措施控制成本,“这意味着还需要进一步裁员。”研究机构SNL金融公司分析师南希·布什则预计,明年银行业的裁员潮可能会演变成一场“雪崩”。

  由于敏感度相对较高,金融业一向被视为经济活动走势的风向标。近期美欧银行业的持续裁员举动令市场颇为担心金融危机会否卷土重来。英国工会联盟高层大卫·弗雷明(微博)对此表示,大幅裁员有损银行士气,并将给经济复苏带来伤害。

  不过,从各家银行的表态来看,裁员主要出于控制成本的考虑,在亚洲和拉美等新兴市场,不少银行还有继续追加投资和扩大招聘的计划,这意味着银行业整体工作岗位削减数量将少于公布的数字。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此前表示,将继续在中国投资并增加雇员数量。他表示汇丰“希望可以通过出售非策略性的业务,将更多资本转移到高回报的地区去。”此外,渣打银行近期宣布下半年计划新增1000个工作岗位,并增加投资。目前渣打97%的工作岗位位于英国以外地区,2008年以来该行累计新增雇员数量达到1.14万个。

  对此,伦敦奥利尔证券公司分析师麦克·提里皮特认为,力争提升后勤部门的效率以便为一线员工创造空间,已经成为银行业内一个潜在趋势,“只有这样才能实际扩大市场份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