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小企业信息化遭遇两难 切忌食“洋”不化

2011年08月09日 09: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化和信息化——两股决定世界经济走向的强大力量,对急于改变命运的中国企业显得迫在眉睫。“全球化”成为中国商业圈的流行语,“信息化”则是现代企业必学课之一。

  某位知名企业家曾说“做ERP是找死,不做ERP是等死。”这足以说明了前几年中国企业信息化的尴尬境地。穿“洋棉袄”一度曾为中国企业信息化的热宠。然而,在与全球化尚有一段不小的距离时,我们的中小企业,是否更应冷静地思考,谁才是真正的完美搭档?而一味地追求“国际化”的信息化,却未必能找到体贴的“信息化棉袄”。

  中小企业信息化遭遇两难

  无论是从企业经营、财务管理、客户管理和采购管理等各方面来讲,企业信息化的首要方式是集中化管理。这就好像一个大家庭,老爷太太公子小姐各有所忙,不愿也没有时间处理琐碎却不得不做的小事上,这时管家就派上了用场。过去一个账本一切管家说了算,如今的信息化管理,带来的不仅是方便快捷,更是放心的透明管理。这也是近年来信息化内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原因之一。

  据业内分析,我国信息化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13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9.7亿元人民币,2007年-2013年的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接近20%。仅商务类应用用户规模继续领涨,网络购物用户年增长48.6%。但也有专家指出,中国信息化市场的需求固然强大,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对产业的影响也成为未知,而产业结构调整更成为当务之急。

  专家指出,营销信息化市场呈现两大特点,一是随着营销业务的不断深入,系统的维护和功能扩展需求已经超过新建市场。二是国内不同行业营销信息化的应用水准差异巨大。这意味着整个产业需求对提供信息化服务的企业提出了更精准的要求,未必是“最国际最贵”,而是“最贴切最适用”的区域化服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