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陈醋勾兑门”曝醋业国标漏洞 谁打翻了醋坛子

2011年08月09日 09:5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醋勾兑门”曝醋业国标漏洞谁打翻了醋坛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继乳业标准之后,山西老陈醋又被行业协会人士爆料。日前,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援引山西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的话称,市场上销售的真正意义上的山西老陈醋不足5%,“也就是说,消费者平常喝的基本都是醋精勾兑的”。

  “勾兑醋还分两种:一种是冰醋酸勾兑的,一种是加苯甲酸钠防腐的添加剂。其中,放添加剂的勾兑醋占了95%,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纯酿的老陈醋,在市场上几乎就不多。”王建忠对中国之声表示,只要有苯甲酸钠,都可以断定它不是老陈醋,“老陈醋不用添加任何防腐剂,取消保质期,久放不腐,这是山西老陈醋的根本”。

  对于王建忠的爆料,市场激起“千层浪”。截至记者发稿,新浪网的一项调查显示,有82%的消费者选择“不再买山西老陈醋”。面对质疑,山西省醋产业协会在一份公开声明中反驳称,“山西省正规食醋企业所产的山西老陈醋、山西陈醋全部是纯粮酿造,根本不存在醋精勾兑,更没有所谓的95%为醋精勾兑。”

  一边是让消费者深信不疑的爆料,一边是行业协会对爆料者说法的强力反驳。消费者不禁要问,“我们到底应该听谁的?”对此,业界律师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充分说明,在目前的市场经济中,消费者与商家相比仍处在相对不公平的地位,尤其是知情权等权益的缺失,凸显出消费者的弱势地位。同时,有关协会和有关部门或应制定出更为详尽且有针对性的举措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并在食品添加剂的管理过程中,还应颁布更为详实、具体到责任人的分类细化措施。”

  醋入漩涡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对中国人来说,醋早已超越食品范畴,成为不光在餐桌上更是在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然而,继“毒大米”、“地沟油”、“亚硝酸毒盐”、“有毒添加剂酱油”之后,醋也不光彩地与潜规则挂上了钩——据王建忠的爆料,消费者平常喝的醋基本都是由醋精勾兑而成,真正纯酿的老陈醋在市场中并不多见。

  “按王建忠的说法,从法律意义上讲,消费者的权益明显受到了损伤。”昨日,江苏明弘律师事务所吴俊锋律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条明确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单从这一点来看,相关企业就已触犯了法律。”

  “该法第八条又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据商品或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检验合格证明等有关情况。”吴俊锋进一步解释,“相对应的是经营者的告知义务。”

  根据惯例,“告知义务”往往体现在商品所贴商标的周围。记者在超市查询恒顺香醋、海天陈醋等品牌醋时发现,其一般都会告知消费者“酿造食醋”或“勾兑食醋”,是否为“发酵产品”,同时也将相关的配料表、总酸含量、生产日期等贴在标签周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