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联合国经济专家称,美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增加

2011年08月09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8月8日电 题:联合国经济专家称,美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增加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博士8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与年初的联合国《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预测相比,如今美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风险增加。

  二次探底风险增加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今年一月发布的《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的实际增长率为3.1%,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2%,较去年都将有所放缓。报告也承认世界经济前景依然具有不确定性,欧洲、日本、美国经济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

  尽管今年上半年面临日本地震和海啸影响金融市场和全球产业链供给、北非和中东的动荡局势导致油价上冲、全球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上行等问题,这份报告在五月份修正后,对世界经济前景展望却更为乐观,洪平凡博士当时接受记者采访也表示,上述不利因素导致世界经济复苏面临“顶风”形势,但是不会让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系统性风险。

  当时这份报告将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上调为2.6%。“但是显然从目前情况看,这个数字需要下调。”洪平凡表示,“现在来看,前面的预测,显然都是偏高了,美国刚刚大幅下调第一季度经济的增长率,由原先发布的1.9%降至0.4%。所以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大概会在0.9%左右,今年下半年,情况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严格意义说,二次探底是指美国经济今后起码有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洪博士这样表述,“下半年会不会出现负增长,从外部因素看,日本地震影响慢慢消退,油价和初级产品价格也出现下行,从内部因素看,美国私营经济就业率也出现向好势头,所以就美国经济的内外压力而言,情况是比上半年好一点了。”

  但他依旧表示,美国经济发生双底衰退的可能性比年初估计的风险加大了。

  面临最大问题是信心

  受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影响,8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超600点,失守11000点重要心理关口,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均超过6%。

  在洪平凡看来,短期股市的表现无法来解释美国经济今后发展的情况,他认为,与其说股市下跌是因为标普下调评级的缘故,倒不如说是两个因素:其一、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下调;其二、与金融危机之前相比,美国股市最高已经收复了8成失地,但是从经济和就业等方面考量,美国经济并未恢复到原先的80%,所以股市下跌是合理调整。而标普降级更像是一根导火索。

  洪博士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信心的问题,“股市的表现会影响信心,信心遭到重创,商业投资信心不足,即便企业手头握有大量现金,但却不敢拿出来投资,这将最终影响美国经济走势和前景。“目前评级的下调和股市的下行,将让投资人商业投资的信心更加不足,这也将进一步影响就业,从而影响美国经济。”

  另外,洪也指出,股市跌幅超过20%的话,也就意味着进入熊市,广义而言也是二次探底的一种表现。

  美推QE3可能性不大

  洪平凡也指出,全球经济而言,与2008年相比,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肯定比当时要低,不会出现雷曼兄弟倒闭这样的情况,但是与当时相比,也有另外的问题:各国政府“弹药库”里面的“弹药”已经没有那么充足了,能用的手段也不多。

  “从财政政策角度看,主要发达国家手脚都被束缚住了,不可能像当时那样能拿出那么多财政刺激的手段。从货币政策角度看,主要的中央银行的利率基本已经不可能再下调了。”洪表示,再出台QE3的可能不是很大,美国政府面临的不是流动性的问题,而是一个结构性问题,需要的是时间,需要政府把解决问题的时间尽量拉长,简单的QE3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就美国国债而言,洪平凡表示,尽管调低了美国长期债券的信用评级,但目前美国十年债券的利率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这证明大家还在买美国国债,而对于中国而言,的确没有太多的选择。

  洪平凡说,中国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一个调整经济结构的问题。从增加老百姓收入,刺激内需,促进消费增长,降低不必要的储蓄,使对外贸易平衡,从而从外汇储备的源头上解决问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