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机器人“上岗”助力山东制造企业升级转型

2011年08月09日 10:31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9日,富士康的一场联欢晚会变成了董事长郭台铭的新闻发布会,郭表示,明年富士康的机器人数量将达30万台,而未来3年内将总共启用100万台机器人。

  消息一出,多方关注。事实上,目前富士康已经拥有1万台机器人,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制造业大省,山东部分制造企业如重汽、力诺等也正陆续使用“机械手”或机器人,并于近几年呈现出“燎原”之势。

  如此短时间、大规模地启用机器人代工,是否意味着靠低价劳动力降低成本的制造业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机器人会否抢了真人的“饭碗”,劳资双方又该怎样应对逐渐到来的“人口红利”终结时代……本专题期望给出这些问题的答案。

  有企业可减少2/3用工

  “在中国重汽,过去一个工人只能照看两台机床,引入工业机器人后,一台机器人可以自动操控5-10个加工中心。”昨日,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我国重卡行业领袖、省城支柱工业企业,中国重汽一直是先进制造技术的先行先试者,其使用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工也已有很长历史,大规模的在制造车间中使用始于2004年。“2005年,在新建驾驶室制造车间应用机器人;2008年建设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冲压生产线;涂装车间全部使用工业机器人。”上述负责人表示。

  上述负责人同时介绍,目前仅中国重汽济南卡车公司共有50多台工业机器人,用于冲压、包边、喷涂等领域。“工业机器人的使用,除了受制于高昂的进口成本外,还与企业产量限制有很大关系。如果产量不行,使用工业机器人的效益未必好。”他介绍,在国外一些产能较高的汽配企业,整个装配车间一个人都看不到,已是“无人车间”,只需要五六个人查看电脑监控即可。

  中国重汽上述负责人介绍,他们虽然没有精准的统计数据,但效率的提高还是很明显的。从2005年到2010年,中国重汽卡车年产量从4万多辆猛增至19万辆,而固定职工只增加了10%左右,协议派遣工增幅也比较有限。

  而近日在青岛泰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玉良告诉记者,虽然泰发集团是乡镇企业,但是由于其手推车产量为世界最大,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前几年公司人最多的时候到了10000人,其中六成左右是外地过来打工的,但是这几年返乡的越来越多,劳动力成本也越来越高……”薛玉良表示,目前公司技术熟练工的月薪已达4000元左右,但仍很难招到工人。

  在此背景下,泰发集团上了30台焊接“机械手”,“之前公司一个焊接车间需要60名工人,现在只需要20名工人就可以了”。

  品质在升,工伤在降

  “使用工业机器人后,产品的质量一致性提升最明显。”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机器人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人为操作的误差,从而获得高度一致的零配件,“另一大好处就是生产更安全了。”以冲压驾驶室车间为例,卡车驾驶室由六个面焊接而成,每个面由大型冲压机将两块钢板冲压而成。以前,需要人工将钢板送入冲压机,因为钢板较重,需要两人抬,一旦用力不匀,节奏不协调,就很容易出事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