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秋将至衣食抬价:李宁涨价近20% 茅台提价8成

2011年08月09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秋将至衣食抬价:李宁涨价近20%茅台提价8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临近中秋佳节,各家企业已然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纷纷涨价“喜迎”中秋。当原材料价格上涨成为统一的理由,当人工成本上升成为不争的事实,当“一意孤行”的涨价风成为潮流,中新网财经中心力求捍卫公众的知情权,集专家的智慧、媒体的声音和网民的力量,还事件以本源,探个中之究竟。中新网财经中心节庆系列报道将带您盘点涨价“迎”中秋的企业与产品,寻求涨价背后的真相。

  中新网8月9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随着中秋将近,节前涨价的风潮再次来袭。快餐、服饰、白酒无一幸免。近日,食用油也终于加入涨价大军。中新网财经频道将带您一一盘点近期的涨价产品。

  李宁四季度产品价格将上涨7.8%~ 17.9% 运动品牌集体涨价

  《北京晨报》7月12日的消息称李宁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第四季度鞋产品价格将上涨7.8%,服装将上涨17.9%。

  加上此前安踏、特步、匹克和361度在订货会上公布的消息,国内五大知名体育品牌的运动鞋和服装再次涨价一到两成。此次涨价距上一次的集体涨价不到三个月。

  匹克CEO许志华对此表示:“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都在上涨,价格上涨是很正常的。”机构调研报告称,以国内的这五大公司核心产品的价格约在200到300元计算,此次提价将让消费者在鞋、衣服上的支出每件(双)平均要多出50元。  

  贵州茅台旗下53度飞天茅台价格已涨逾8成 预计节前还会上调

  《京华时报》8月8日的报道称,在白酒行业具有风向标意义的53度飞天茅台酒再次提价,53度飞天茅台价格已涨至1480元以上,与年初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所说的最高限价959元相比涨幅达54%。

  该消息显示,去年年底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曾表示,经销商的销售价格不能高于959元,并信誓旦旦地称:限价是强制的,一旦有经销商违反限价令,将面临十分严格的处罚,“事不过三,如果第一次违反,可以罚款、减计划;如果第二次违反,处罚力度要加大;第三次违反就取消其经销商资格”。

  然而,茅台限价令早已成为“一纸空文”,各商家出售的53度飞天茅台价格远远超过厂家的限价。除少数商家将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定在1400元以下外,其他一些大型超市、商场的标价均为1480元且无现货。部分商家表示“什么时候价签换成1780元才会有货”。

  销售人员一致表示近期53度飞天茅台的销售情况十分紧俏,价格一涨再涨,限价令早已成为一个摆设。他们还表示,预计中秋节前53度飞天茅台还会再次涨价。

  益海嘉里集团金龙鱼食用油提价5% 中粮集团福临门暂不跟进

  《经济参考报》8月4日的消息称:食用油龙头企业益海嘉里近日宣布,其金龙鱼品牌食用油于8月1日起上调价格,幅度约为5%至6%。而中粮集团表示旗下的福临门品牌暂无涨价计划。

  该消息表示:益海嘉里有关人员证实了提价的消息,称这是充分听取了政府和消费者等各方意见后作出的谨慎决定。此次益海嘉里宣布提价,成为四家大型企业中明确上调食用油价格的第一家。

  另有消息称,在金龙鱼提价获批前,中粮福临门同时向发改委提出了涨价申请。中粮集团表示:“中粮集团福临门品牌目前没有涨价计划”。

  而对于之前一些媒体提到的所谓“限价令”,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负责人8月4日说,这种说法没有事实根据。食用油属于市场调节价格商品,由企业自主定价,并无“限价令”一说,更谈不上批准涨价申请。

  金字火腿价格上调10%~20% 猪肉价格为幕后推手

  《每日经济新闻》8月4日发表的文章称,金字火腿8月2日发布公告称,决定从8月份开始对金字系列产品的销售价格进行调整,在原价基础上上调10%~20%。

  对于涨价的原因,金字火腿表示,2011年上半年农副产品及猪肉价格不断上涨,该涨价决定是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价格体系、成本因素及市场需求等综合考虑后做出的。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延军对媒体表示,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推高了火腿加工业的成本,不过这是今年首次提高金字系列产品的销售价格。

  金字火腿属于腌制肉类的龙头企业,业内人士认为,其调价行为或将引发整个行业的跟风涨价潮。据悉,同行业的金华丰泰同样提高了产品价格,涨幅与金字火腿接近。

  北京稻香村单块月饼价格上涨5%~10% 全聚德高端礼盒上涨十几元

  据《京华时报》7月29日报道称: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今年北京稻香村的月饼价格也将水涨船高,单块月饼的价格预计会上涨5%至10%不等。据介绍,今年月饼上游各环节产品全面涨价,加上劳动力和汽油等价格上涨,因而月饼的生产、运输和包装成本上升,使得今年月饼涨价已成定局。

  报道中还提到,白糖、猪油、莲子等主要月饼原材料总体上涨了10%至15%;2010年莲蓉的价格为6万元每吨,2011年则为7万元每吨;白糖也从此前的5000元每吨涨到7300元每吨。“按单块算的话,今年月饼售价大概比去年要上涨近一成。”北京稻香村常务副总经理池向东表示,公司会尽量将涨幅控制在9%以内。以北京稻香村月饼为例,单块月饼价格最多涨1元钱。

  而另一家月饼生产大户——全聚德集团表示,今年推出的礼盒以中档价格为主,200元以下的礼盒出厂价格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动,400元以上礼盒有十几元的上涨。

  真功夫提价0.5元~1元不等 20元以下套餐难觅

  据《新闻晨报》7月26日消息称,中式快餐连锁巨头真功夫有关人士表示,真功夫从7月22日开始,针对全国餐厅的单饭、饮料及含饭套餐作出微调,调价额度为0.5-1元。此次提价的范围包括了除少数新品之外的全部常规产品。其中,套餐普遍上涨1元,单品普遍上涨0.5元。

  随着今年快餐价格的悄然上涨,连锁餐饮店内的套餐价现在很少有低于20元的。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原材料成本是推动餐饮业调价的主要因素之一,但是,也不排除可能有个别餐饮企业“跟风”涨价。

  麦当劳一年内四次涨价 幅度为0.5元~2元不等

  《新京报》7月18日报道,洋快餐巨头麦当劳悄然提价。从7月13日起,麦当劳在全国范围内的餐厅部分产品已提价,幅度为0.5元至2元。这是去年7月以来麦当劳产品第4次涨价。

  麦当劳北京订餐客服中心的订餐人员介绍,现在套餐和单品的价格均有调整。除麦乐鸡套餐外,其他套餐价格均有上涨,涨幅平均在0.5元左右。而汉堡、薯条以及鸡翅等产品的价格也均有上涨。整体来说,本次麦当劳产品价格涨幅在0.5元至2元之间。

  对于此次涨价原因,17日麦当劳方面表示,属于结构性价格调整,和公司整体超值战略相一致。事实上,这并非麦当劳公司近期首次在中国市场涨价。粗略统计,从去年至今,麦当劳至少提价4次。(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