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聚焦CPI:物价高位运行 货币政策如何出手?

2011年08月09日 15: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物价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5%,环比则上涨0.5%。CPI同比涨幅创下自2008年7月份以来37个月的新高。同时,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5%,刷新了2008年10月份以来的高点。

  虽然本次CPI同比增幅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但依然维持在高位运行。这引发两大疑虑:CPI增幅是否强弩之末?货币政策如何出手?

  经济学家分析认为,CPI并未出现强弩之末的态势,本轮物价的高点或将出现后移;而由于近期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剧,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8月CPI仍将处于高位,本轮通胀恐怕要9月或10月才能到顶。”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此前,市场趋向于认为在年中6、7月份物价可以形成拐点。

  鲁政委认为,这一轮通胀从同比来看,基本是八大子项都在往上升,7月份食品类和非食品类价格都达到了历史最高位,而从CPI环比来看,本月环比上涨0.5%,高于历史平均值0.1%,食品、非食品、整体水平都大超历史同期正常值,说明控制通胀的压力仍然很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7月份CPI同比涨幅再创本轮新高,三季度通胀压力仍将处于高位,预计四季度可能会逐步趋稳回落,到年底可能下降到4%左右。因此,“三季度将是年内物价的拐点阶段”。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也认为,目前依然看不出物价上涨结束的迹象,三季度仍有可能创下新高。此次PPI涨幅明显超出预期,当前国内工资等服务价格、食用油等价格上涨的过程并未结束,可能对CPI出现传导作用,形成新涨价因素。

  对于加息,市场则普遍判断,受近日美债危机以及美国主权评级受调降的影响,加息将会推迟。美债危机令国际市场悲观气氛加剧,尽管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但此类担忧的出现也说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复苏之路远没有想象中的好,依然充满坎坷,十分脆弱。

  “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进入一个审慎平衡操作阶段。”连平判断,当下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提高的可能性都不大,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主要的政策工具使用。

  连平认为,国内负利率状况持续恶化,似乎有进一步升息的必要,但由于同期国际经济环境出现恶化,世界经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如果我国进一步升息将导致中外利差再度扩大,国际短期资本流入的速度将有所加快,加大国内流动性压力。同时考虑到目前国内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广大出口企业生存环境恶化,继续升息将会令中小企业雪上加霜。

  赵庆明认为,从CPI以及国内的经济状况来判断,我国当前依然存在加息的必要性,但是从外部环境来说,由于我国经济已高度融合于全球经济,当前环境下若贸然加息会加大热钱流入力度,对我国经济不利。因此,出于对外部环境的担忧,未来加息可能会更加谨慎。

  鲁政委则判断:“受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影响,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在国际金融市场平复之前央行不大会加息,但是在市场企稳之后,仍有1-2次加息可能。”(记者 王涛、陈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