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四川仁寿千亩水稻“几辈同堂” 农民秋收减产

2011年08月09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仁寿千亩水稻“几辈同堂”农民秋收减产
村民从田间同一位置采的不同程度成熟的稻谷。张浪 摄
仁寿县珠嘉乡村民向记者展示村里种植的“问题水稻”。张浪 摄
当地村民分批收割水稻。 张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8月9日电(刘贤)“今年谷子几辈同堂,一些已经熟了,一些还在扬花,一些散籽儿,一些胀苞。割了一批又一批。”四川仁寿县珠嘉乡国和村5组的吴明光拿着才从地里收割回来的谷穗焦头烂额。

  一季稻变“四季稻” 收割困难减产约3成

  快到水稻收割的季节,四川仁寿县多地发生一块稻田里同时出现几个生长期的稻谷的现象。仁寿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李文勇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这是“早穗现象”,估计仁寿县今年有1000亩左右的水稻出现早穗现象。这样大的面积和这样高的比例是从来没见过的。

  同是国和村的农民杜荣珍家今年种了6亩水稻,这是其主要经济来源。站在田边,一手拿着金黄成熟的稻穗,一手拿着青绿的尚未散籽儿的稻穗,杜荣珍一脸苦恼:“算上6月底成熟的一批谷子,这块田的谷子今年要分4批成熟。第一批和最后一批谷子成熟的时间差超过一个月。本来是一季水稻,现在倒成了四季水稻。

  今年8月8日立秋,按照农时一般在立秋后不超过10天就要收割水稻。距离收割已不到半个月时间,“第一批的已经掉在田里了收不回来了,剩下的也只可能收割到一批,但也不知道该收哪一批谷子”,杜荣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往年一亩水稻的收入约一千四五百元。今年每亩至少减产三四百斤,按照一斤谷子一块三毛钱的市价算,每亩就得损失四五百元。

  “早穗”现象原因各执一词

  据杜荣珍介绍,村里与她有同样遭遇的还不少。他们都在珠嘉乡种子零售商洛漱英买了一种叫“冈优363”的谷种。杜荣珍说,有的村民用的是其他品种的种子就没发现这种情况,肯定是种子有问题。

  洛漱英是国和村的妇女主任。村里开会时村民曾为种子的事找她讨说法。洛漱英承诺会给一个让大家满意的结果。她认为,早穗现象有可能是气候的原因,也有可能是种子去杂不合格。为此她曾找过种子公司和仁寿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据仁寿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李文勇介绍,7月14日开始,该队带着县里的农技专家曾到龙正、富加等五六个乡镇进行10余日的田间调查。感官判断可能有三方面原因导致早穗:一是气候,水稻生长过程中温差太大;二是干旱;三是种子本身纯度(去杂)和适应性(对气候的敏感性)有问题。

  仁寿县农技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叶德成是参与田间调查的两位专家之一。他认为,早穗现象产生除了气候、干旱影响外,还有秧龄过长。叶德成表示,早穗现象“与种子的品种没有直接关系”。而当记者问及“如何解释相邻两块稻田内,种植‘冈优363’的稻田早穗现象明显,而种植其他品种的则不是很明显”时,叶德成表示,可能与种子对气候的敏感性有关,也无法排除种子的纯度问题。

  四川省川丰种业公司是“冈优363”谷种的供应方。该公司副总经理吴永彬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早穗现象产生是气候和干旱造成的,“种子没有质量问题”。他还表示,“冈优363”在全省范围内都有销售,其中仁寿县卖出几百公斤,但除了仁寿县以外其余地方都未出现早穗现象。

  农民损失如何解决尚无定论

  据李文勇介绍,尽管早穗现象原因尚无定论,执法大队仍然敦促川丰种业公司对农民进行赔偿安抚。按照规定,赔偿方案是由种子公司、零售商与受损农户三方自行协商,执法大队监督。执法大队了解到的赔偿方案是“每亩地20到30元钱”,现在已有约三分之一的受损农户已经达成了协议。执法大队要求种子公司此事要在收割前解决好。

  吴永彬声称,尽管早穗原因不在种子,但公司方面仍愿意给农民一定“补助”:明年免费提供一定数额的种子或是现在给予一定的现金补助,而现金补助的具体标准还在制定中,预计8月底能够出台。

  零售商洛漱英描述的赔偿方案是:村民把6月底成熟的一批谷子收割回来,晒干称重,大约每亩有二三十斤,按照市价值四五十元。需要谷种的村民来年可以在洛漱英店里免费取得同等价值的谷种。洛漱英表示,这些受到损失的村民近日在自己店里买一包10元的菜籽,会送一瓶杀虫剂,采取这样的方式“把农民的损失填平”。

  洛漱英称,她一共卖出100多公斤“冈优363”谷种,一公斤约种一亩田。凡是从她的店里买了“冈优363”谷种的村民都记录下来了,大多数人都与其达成了赔偿协议。但在记者几番要求下,洛漱英仍不愿意展示名单。

  然而,记者随机在珠嘉乡采访了包括杜荣珍在内的8户村民,他们都表示“从未听说过洛漱英说的赔偿办法,也不可能同意这样的赔偿方法”。村民朱淑文说,今年在她(洛漱英)买种子就损失了,明年谁还会在她那儿买?

  吴明光现在也还等着消息。最近几日他与老伴一直在田里割谷穗。“因为大多数谷子还没熟得弯下来,有我肩膀那么高,割谷子的时候得用背篓小心地把高高的谷穗往两边拨开,然后弯腰钻下去挑着熟了的谷子割下来”,吴明光指着堆在墙角半人高的谷穗堆说,“两三天我们两人就只割了这么点儿,手上全是被稻叶挂的伤口。”

  吴明光还担心如果谷子都收割完了,没有了证据,种子公司会不认账。他说,等大面积的谷子都黄了,就找公社、大队讨说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