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7月CPI价格指数涨势趋缓 食品价格仍是主动力

2011年08月09日 16:07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5%,涨幅比上月提高了0.1个百分点,再创新高,但增速有明显回落。专家表示,CPI涨幅已经达到了拐点,食品价格季节性因素成为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食品类价格依然领涨CPI。7月份中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3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6.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46个百分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袁钢明教授表示,虽然CPI的涨幅比上个月提高0.1个百分点,但上涨幅度明显减缓,这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的下降。

  袁钢明说:“上涨的幅度明显减缓,说明上个月猪肉价格上涨的情况已经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已经由急速上涨变成为下降了,价格上涨已经到了尾声了,到下个月就应该是下降了。那么我们看到,目前涨幅,只是说是同比价格,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翘尾因素的影响比较大。食品价格涨幅虽然也比较高,是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那这就更不害怕了。因为食品价格它有季节性,那么随着季节性的变化,它会逐渐减弱。”    

  公布的数据中,7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与上月持平,维持在7.1%的高位,比去年同月上涨7.5%。袁刚明表示,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受前一段时间国际市场价格浮动的影响,从目前发展趋势看上涨的势头在今后一段时间会有所趋缓。“这和前一段时间国际原材料价格或者是能源价格上涨的后续影响有关。但是,最近这一段时间能源价格和原材料价格已经明显下降,特别是能源价格、石油价格下降很厉害,这是和国际市场上出现的动荡有关。下一段时间,总的来看,价格上涨的情况会趋缓。”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6日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威力开始在全球资本市场发酵:8日,亚太股市遭遇了黑色星期一,日本、韩国和中国A股市场都出现了大幅下跌。面对美国信用评级下降产生的动荡,袁刚明表示,中国要注意可能形成的下一波经济增长衰落所带来的影响,国内宏观调控要继续保持他的适度性和均衡性。

  袁钢明告诉记者:“根据温总理主持的国务院会议精神就是:我们既要控制通货膨胀,不要长得太高,又要在控制的同时不要让经济的增长出现太大波动。这就(要求)在情况允许的情况下控制通胀要注意火候。现在出现的标普评级的下降造成的股市暴跌,可能会形成下一波经济增长的衰落,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所以说现在国内的宏观调控要高度注意他的适度性和全面均衡的调整。”(记者 王丽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