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CPI再创新高 宏调“少动多看”趋势不改

2011年08月09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8月9日电 题:中国CPI再创新高 宏调“少动多看”趋势不改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各方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CPI),创37个月新高的同比数据以及连续3月扩大的环比涨幅,预示着通胀压力依旧高位运行。不过,全球经济“二次衰退”寒意的阵阵来袭,或令中国改变一月一提准两月一加息这一“双响炮”式的调控节奏,进入一段政策观察期。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9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宏观政策的方向更多取决于对未来变化的判断。当前局面下,中国宏调不宜仓促出手,应“多看少动”。不过一旦通胀压力持续走升,中国依然可能会在下半年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今年以来,在食品价格和翘尾因素的推动下,内地CPI接连创出新高。乐观者预测,内地CPI将于6月见顶,全年呈倒“U”型走势。因为翘尾因素下半年的快速回落,将对物价上涨产生“釜底抽薪”的效果。

  尽管翘尾影响较6月份收窄0.4个百分点,前期“拱高”CPI的猪肉价格的环比涨幅也出现回落,但7月CPI依然高企至6.5%,比6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创下37个月新高。在过去3个月里,更能反映价格最新变动情况的CPI环比涨幅更是逐月走升,从0.1%扩大至0.5%。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中新社记者,从CPI环比看,食品、非食品、整体水平都大超历史同期正常值,这显示通胀压力仍然较大。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则指出,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等4大类消费品价格今年来基本上都处于上涨态势下,由居住和食品价格所推动的结构性物价上涨正向着全面上涨转化。

  考虑到过去一个月里,鸡蛋价格的“发飙”和食用油价格的上调进一步推动通胀预期升温,官方也反复强调控物价为第一要务,市场曾猜测央行本月上旬将有所动作。但标普调降美国信用评级所引发的全球性的股市震荡,或延后央行出手的时点。

  范剑平指出,在全球经济“二次衰退”可能性上升的情况下,中国国内暂时保持在政策观察期会更好一点。更何况,本轮通胀很可能已到“强弩之末”。“一方面,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输入型通胀压力将由强转弱。而经历了上半年的‘高频操作’后,紧缩政策的效果也会逐渐显现。”

  鲁政委也认为,当下中国不宜在国际金融市场平复前采取行动。但他强调说,外部市场的震荡虽然会影响中国紧缩的时点,但不会改变宏调的整体趋势,预计中国年内仍有可能加息1至2次。他指出,如果标普就此打住,美欧债务危机稍缓,中国最早可能在8月20日迎来加息窗口。

  不过,在美欧债务危机冲击波未定之天,所有这些猜测,都只能按剧情跌宕起伏而编排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