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深陷“陈醋门” 山西人拯救老陈醋

2011年08月09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8月9日电 题:深陷“陈醋门” 山西人拯救老陈醋

  作者 宋立超

  近日,山西省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一番“市面上的山西陈醋95%为勾兑醋,且大多添加防腐剂”的言论在全国掀起轩然大波。一时间,“山西陈醋”成为瞩目的焦点。而位于这个“漩涡”中心的山西人,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对这个传承百年、享誉全国品牌的质疑,通过各种方式纷纷捍卫自己的“陈醋文化品牌”。

  山西网友:保卫山西老陈醋!

  8月6日,中广网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的节目一经播出,就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其中,反应最激烈的莫过于山西网友。他们凭借多年食醋的经验,以及处于对本地文化的维护,在网上连称“不相信”,甚至有人要求“人肉”接受采访的山西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

  在“新浪微博”上,“山西陈醋”成为了很火的话题。一位博主以“离不开醋的山西人”为题表示“力挺老陈醋”,得到几百次的转发和网友跟帖发言。而一个署名“緣唻湜桃桃”的网友更是发博称“人肉出这个副会长,山西老西儿饶不了你!”引发争论。

  更多的网友选择了理性对待这个问题。网友“比北更北北”称,问题一出来,不是马上激烈反驳,而是要调查清楚,真相比任何言论都有用。一位媒体的记者发博表示,千万别和铁道部一样,网友对官方处理普遍有不信任感。这时重要的不是辟谣,而是反思整顿 ,未必是坏事。

  山西醋企:欢迎参观生产线

  8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太原市柳巷的“中华老字号”山西宁化府益源庆醋业有限公司。质检部长张志斌苦笑着说;“你是我今天一大早接待的第二位媒体记者。”做为山西省“醋企排头兵”,该公司仅仅一个早上就有三家媒体上门。据了解,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也已经纷纷关注山西的知名醋企。

  “当然我们也很欢迎媒体的到来,因为可以展示我们的生产过程,以此证明醋是没有问题的。”张志斌表示。为此,公司还专门提供一份“郑重声明”,向公众说明“宁化府”等系列醋品的生产工艺。

  山西的其他大型醋企也遭遇到了同样地情况。对此,各企业表现出来的态度十分积极。“这样既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山西陈醋,为目前的质疑还以清白,同时对我们的品牌也是一种宣传。”一位业内人士称。

  老百姓: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醋

  在“宁化府”的一家门店,每天早上熙攘的购醋人群可以说是一种风景。9日,前来购醋的人依然很多。

  “要是逢年过节,这队伍能排到巷子口去。”一位销售人员说。

  面对记者的采访,购醋的太原市民很坦然。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醋。”一位老大爷说话带着着乡音,“新闻上报的我也知道,但是吃了一辈子醋,要是有问题早出了,现在不没事吗?”

  其他市民纷纷表示,醋已经融入了日常生活,早已割舍不开。同时,这也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来支持百年历史的“山西陈醋”。

  记者走访太原市各大超市卖场发现,醋的销售基本没有受到影响。但是据媒体报道,其他省市的陈醋销量下降,已经有大型超市开始对相关产品下架处理。

  官方:频繁回应 加快相关标准出台

  据媒体报道,8月7日,山西省醋产业协会紧急召集东湖、宁化府等省内骨干醋企召开会议,并与当日发表声明。声明称,山西省醋产业协会发表声明,对报道严重不实情况进行驳斥,并表示保留对该协会副会长王建忠提起诉讼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8日,该协会相关人员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目前正在针对山西醋产业开展内部问责,77家取得QS质量安全标志的食醋生产企业目前未发现勾兑现象。

  而山西省质监局针对目前国内市场食醋安全的争论,对全省食醋生产企业进行抽检。据通报,全省11市125家食醋生产企业636个批次产品,合格598个批次,不合格38个批次,合格率为94%,防腐剂苯甲酸纳、山梨酸检出率仅为0.3%。

  如今,发表言论的山西省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于8日辞去职务。但据山西财经大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者表示,“爆料人”主动辞职并不是结束。山西各方面此次事件的反应可以理解,陈醋文化在深入老百姓点滴生活的同时,也成了一种象征。“陈醋门”对于山西的醋产业发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关键在于建立正规的监管体系。本地醋企也不能只关注省内发展,“走出去”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山西陈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