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称高铁降速增加安全度降低运营成本

2011年08月12日 00:43 来源:CCTV《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1+1》2011年8月11日完成台本

  ——高铁降速、改革提速!

  导视:

  解说:

  京沪高铁、吴广高铁、京津高铁、沪宁高铁,昨天铁道部宣传中国九千多公里高速铁路全面降速。

  字幕提示:

  2011年8月10日新闻

  主持人:

  铁道部的部长盛光祖在昨天宣布将调低高铁运营初期的运行速度,同时调整高铁运营初期的列车开行方案。

  解说: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国务院调查组人员结构做出调整,三项措施确保高铁运行安全。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拉开高铁调整序幕。

  字幕提示:

  2011年8月10日新闻

  主持人:

  绝对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对拟建铁路项目重新组织安全评估。

  解说:

  预期2012年要完成的42条高速铁路工程,预期2015年要达到的3万公里铁路新线,中国的“十二五”铁路规划是否会做出调整?

  字幕提示:

  2011年6月13日新闻

  胡亚东 铁道部副部长:

  铁路“十二五”期间总的投资将会达到2.8万亿人民币。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高铁降速!改革提速!

  白岩松 评论员: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之后,全社会对高铁的发展就投入了极大的关注。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突显了针对高铁发展背后大屏幕上的这个字,首先它念“tiao”,调什么呢?先调速度,车速要有适当的下降。接下来调了“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的成员的结构,为了更加突出的是权威性和公信力。接下来这个字还念“diao”,不仅念“tiao”,它还念“diao”,那我们当然就要关注了,国务院的常务会议对未来中国高铁的发展定下了怎样的基调?是否意味着突飞猛进、高歌突进这样一个高铁发展的高调时代进入到了一个相对更加科学、更加讲究规律的低调发展阶段呢?问号有很多,来,今天让我们陆续试着打开。

  (播放短片)

  解说:

  高铁降速,投资降速,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高速行进中的中国高铁踩下的一脚刹车。

  新闻片中声音:

  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

  解说:

  降速似乎早有预兆,两天前,各地铁路局已经将火车票预收期从十天改为五天,这被看作是为9月1日开始的全国调整线路运行图做准备,而此前一个多月,全国铁路刚刚调整完列车运行图,昨天铁道部宣布的降速,预计全国将有60%的客运线会受到影响。

  新闻片种声音:

  在运行速度方面,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300公里开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的高速按时速200公里开行。既有线提速到200公里的线路按时速160公里开行,速度下调的列车票价也做适当下浮。

  解说:

  降速影响巨大,而在敏感的资本市场已经有所反映。昨天中国北车发布公告称,他们一单67亿的合同已被铁道部要求暂缓。而中国南车集团损失更加惨重,由于“7•23”特大铁路交通事故涉及的两列动车均为中国南车下属公司产品,因此南车A股股价在7月23日后一路下跌,截至今天收盘已经累计下跌19%,作为我国铁路建设的主要单位,修建全国铁路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国中铁日前也已终止了一项人民币62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计划。

  电话采访:

  谭晓峰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

  67亿的订单是指我们今年从现在开始还剩下17大列没有完全交付,但是在我们调整和整顿之后,这些车应该还会陆续地交付,可能会影响到极少部分的车辆。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短期会有影响,短期它的订单就会少,长期来说,在铁路的健康发展,他们才能够有活干,长期来说对他们有好处。

  解说:

  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速度,对已经批准但尚未开功的铁路建设项目重新组织系统的安全评估。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采取的三项措施也注定会对眼下的铁路建设、运营和管理产生重大影响。

  白岩松:

  我想这个调整首先是“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痛未定却思痛的这样一个结果,因为有很多人会觉得降速了,这是不是一种退步?我倒觉得它应该是一种进步,起码是以退为进,回到了一个更加正确的起点上。在昨天的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上突出了这三点,我们不妨回到字面上再去详细解读一下。

  第一点,其实不用说了,这个安全大检查从7月25日到9月底都会在进行中,有可能还会向后延续,当然要方方面面地真的去查。

  最重要的是接下来这两条,今天有很多的媒体用的题目是中国高铁降速,其实不一定完全准确。你看这句话第二段,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我觉得可以分成三个段落去理解,第一个是适当降低,第二个是新建高速铁路,第三个是运营初期。怎么解读呢?适当降低并不是说这个车速降到越低越好,而是你看设计时速350的降到了300,设计时速250的可能会降到200,达到了200的会降到160,但是不是说要降到最低,就为保安全把速度完全降下来,因为火车不开最安全,能不开吗?不管是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还是大家出行的需求,还是铁路部门自身发展,包括经济效益等等需求来说,强调的是适当降低。第二点是新建高速铁路,并不是所有的铁路,包括过去在运行当中已经相对成熟的动车的线路不会进行速度的调整,而是针对新建的。第三点是运营初期,这里头学问就比较大,很有玄机。你看运营初期强调的是有一段时间,但是具体什么样的时间表又没有定,我想这个时间表应该是以磨合到了相当成熟,能够确保安全之后,可能才会再次提速。因此完整地理解的话,这段话应该是透过这三点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