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市场观察:东北亚跨境游升温 或成区域合作突破

2011年08月12日 0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春8月11日电 (吴兆飞 李彦国)11日,一个由30人组成的旅游团从吉林省延边州的和龙市古城里口岸出境,赴朝鲜三池渊旅游。今年以来,东北亚区域内有多条跨境旅游线路开通。有专家表示,东北亚各国间的跨境游不断升温,旅游有望成为深化东北亚区域合作的新突破口。

  统计数字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东北亚地区国际旅游年均增加率达7.7%,有超过1亿人在区域内跨境旅游,该区域的巨大旅游潜力可见端倪。日本从2003年开始将“观光立国”上升为国策,韩国也巧用“韩流”等文化牌,将吸引外国游客列为重中之重。

  2011年6月,朝鲜正式向中国开放自驾游,这被认为是东北亚区域内旅游合作的一次突破。首批由近百人、24辆车组成的自驾游车队,6月9日进入朝鲜,参观游览了罗津港口、罗津湾、海洋村、望海阁等景点。据了解,这条自驾游线路从今年8月起已实现常态化,有资格经营朝鲜自驾游的中国旅行社,也由原来的一家增加到7家。

  同样是在2011年,中俄朝三国环形跨国游也正式开通。该线路从吉林珲春出发,经俄罗斯海参崴、斯拉夫扬卡、哈桑,到朝鲜豆满江、罗先,最后再返回珲春,全程4天。

  而今年吉林省还将联合周边国家探索开通环日本海邮轮旅游。该线路将采取欧美流行的邮轮方式环日本海旅游。游客晚间在邮轮上休息,白天邮轮在相应港口靠岸,游客上岸观光。

  “邮轮旅游正在快速进入中国,日本海具有开展豪华邮轮旅游项目的良好条件。”吉林省旅游局副局长蔡跃玲表示,这条线路有望成为中国开展国际旅游合作的新亮点。

  目前,开发东北亚跨境游项目已成为相关国家的共识。据了解,中俄朝韩等国在不久前曾共同通过了一个短期旅游实施计划,涉及简化跨境旅游手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开发多样化旅游产品等内容。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董立延表示,东北亚各国有着独特的旅游资源,其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在东北亚经贸合作不断发展备受各方关注的背景下,旅游或将成为区域内各国最容易取得突破的合作领域。(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