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多数照相馆不冲洗胶卷 兰州胶卷销售转战网络

2011年08月12日 15:30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数码相机进入寻常百姓家,胶卷迅速走向没落。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照相馆时了解到,大多照相馆如今已不再承接冲洗胶卷的业务,而购买胶卷也变得比较困难。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目前还有一部分摄影发烧友仍在坚持使用,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胶卷虽然终究会被淘汰,但对胶卷的喜爱不会变。”

  大多照相馆已不冲洗胶卷

  连日来,有部分市民反映,由于他们还在使用胶片照相机,然而在市场上却很难买到胶卷。记者在市区多家商场及摄影器材商店询问,得到的答复是很少有传统的胶卷出售。营业员说“近两年来胶卷已经没什么市场了,除了个别发烧友或者专业摄影家在使用外,普通消费者很少用胶卷。”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照相馆发现,不仅买不到胶卷,想要将胶卷冲印成照片也变得十分困难。市区一家照相馆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实在需要冲印胶卷的话,需要提前预约。“以前我们这里还有扩印机,但近两年来冲洗胶卷的业务越来越少,所以就处理掉了。从技术上来说,冲印胶卷很麻烦,而且收费有限,因此除非客人是特别要求的,一般情况下不接冲洗胶卷的业务。”

  与市场上胶卷销售的冷淡相比,一些网店的胶卷出售却显得红火了不少。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一些出售胶卷的网店生意算得上火爆,个别店铺甚至日销售量逾千个。对此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其实这恰恰反映了胶卷的落寞,市面上买不到胶卷了,发烧友都集中到网上购买。

  少数发烧友仍坚持使用

  虽然胶卷已逐渐没有市场,但仍有发烧友对胶卷情有独钟。昨日,记者与资深摄影爱好者梁剑闲聊时得知,从图片的质量上来看,用胶片相机拍出的照片要比数码相机效果好。“可能在普通人看来,并没有什么区别,但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区别还是很明显的。”梁剑说,胶卷拍出的照片色彩非常逼真,用现在的话来说,胶卷的“像素”比一般数码卡片相机的像素要高上好几陪,很适合做一些大型图片展。另一名发烧友说,“从发展角度来看,胶卷被淘汰是大势所趋,但对于我们来说,仍会继续用传统相机进行创作。”(记者滕效宏 王紫云 张庆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