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学者:美债“危机”是错觉 隐藏美经济战略意图

2011年08月12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招阳 彭慧)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12日做客中新社特稿中心首期学术沙龙时表示,美债问题目前被舆论过度炒作,给市场带来恐慌,美债问题并未达到“危机”程度,其后还隐藏着美国经济战略意图,即美元霸权地位全面有效的回归。

  谭雅玲指出:“当前舆论对美债的解读过于片面甚至偏激。美债问题并非现在才有,在此之前美国已78次上调债务上限。而美国两党或两院之间的争斗,都不可能以牺牲美国国家利益为代价。”而当市场在炒作美债问题从而带来恐慌时,美国经济的实力、美元的霸权地位以及美国有计划的战略意图却被严重忽略。

  “从存量上看,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60%,在外汇市场占87%,在股票市场占82%,在金融衍生品市场占89%,美元在金融市场上的一支独大并未被削弱,反而不断强大。从货币制度上看,12年前欧元诞生时,国际货币体制三足鼎立指的是美元、欧元、日元,现在的市场状态前三位变成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第四,市场对国际货币体制的评价,比如中国依然单一盯住美元,可以看出,美元一支独霸地位正在全面有效地回归。”

  谭雅玲提醒注意,虽然美国的制造业、房地产业、汽车业都在下滑,但这三个产业都属于传统经济的支柱,而美国现在已步入高端经济时代,无论军事装备、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等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且美国农业已实现现代化,农业对GDP的贡献高达26%。

  谭雅玲指出,市场对于美债问题的解读过于片面,并未认清所谓风险的真正要素,“太低估美国”。她指出,美国现在的“撒钱”举措,是因为全世界的经济能量和财富增长使得过去美元的发行量已无法覆盖如此多的财力,所以必须通过扩大美元发行量覆盖住财富,才能回收,才能垄断,才能掠夺。

  “美元贬值就是要以最小的代价占领全世界最大的份额,这是美国的战略组合。”谭雅玲预计,美元指数将从现在的74一路往70走,可能会到71。“9月初到中旬,美元可能会小幅升值,但9月底10月初以后,美元会进一步地贬值。”

  “近三四年来,美元已经回归了外汇、货币的霸权地位,接下来要回归的就是利率。”谭雅玲提醒注意索罗斯的一个数据,“未来美元利率的高点将是20%”。(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