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媒称美国或将“翻版”日本步入经济迷失10年

2011年08月14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媒称美国或将“翻版”日本步入经济迷失10年
香港文汇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4日电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8月5日下调美国信贷评级至“AA+”,联储局之后再宣布延长零利率政策两年,这情形在不少投资者眼中,就犹如日本于1998年失去“AAA”评级后的翻版,反映美债孳息可能长期处于极低水平。美国《华尔街日报》则形容,这次美国或终于真正步日本后尘。

  日本当年遭降级后,几乎一直维持零利率,因此很多美债投资者现在都有意向日本“取经”。摩根士丹利利率策略部全球主管卡伦说,以债市规模而言,全球只有日本能与美国相比,因此日债降级后走势,对今后美债走势或多或少有些参考价值。

  两国债市仍有一定差异

  曾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师的经济学家库特纳之前写过一篇文章,解释科网股泡沫爆破后,美国未有像日本般步入衰退,原因是当时美国金融体系仍然稳健,且政府有能力刺激经济,然而面对当前情况,他亦要承认“找不到任何理由说明美国不同”。

  分析预期10年期美债孳息有机会于数月内,由现时2.23厘跌穿2厘水平。事实上,当前10年期美国政府票据孳息已降至1.05厘,2年期美债孳息更跌至0.18厘,只较同年期日债高3点子。1年期美债孳息甚至比同期日债更低。

  以往谈及美国会否像日本一样面临“失落十年”时,论者多会以美日债市环境不同作反驳。分析指,现在两国债市仍有一定差异,分别在于美国通胀预期仍然高过债息,相反日本陷入通缩漩涡已超过10年,而且,标普以外两大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仍然维持美国最高评级。

  最担心收紧财政

  但最令投资者担心的是,华府可能重蹈东京覆辙,收紧财政政策。1990年代中期,日本经济一度出现起色,但政府于1997年收紧政策,结果导致经济继续沉沦。如今美国国会也开始削减开支,令经济前景更加不明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