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年终奖计税方式不仅是数学问题

2011年08月14日 13:54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根据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对税率表作了修改,还对全年一次性奖金的计税方法进行修订,以避免“年终奖越多、税后所得越少”、“多发1元,个税多缴2万”的问题出现。国家税务总局解释,产生上述问题的根源实质是一个数学问题,问题出在税率表中的“速算扣除数”。

  “年终奖越多、税后所得越少”等问题的出现,确实与数学计算方式直接相关。但因此便将这一问题产生的“根源实质”,归结为“一个数学问题”,显然并不准确。

  因为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年终奖计税方式”中存在的数学问题,既不是什么高深的数学问题,更不是什么难以发现、纠正的数学难题。但长期以来,偏偏是这样一个简单而扎眼的算术问题,虽然一再饱受诟病,却迟迟未能得到及时矫正。

  与此同时,另一个事实是,现有的不合理年终奖计税方式,其产生的“年终奖越多、税后所得越少”后果,从税收制度的角度看,也非仅是一个数学问题,而主要是一个税制公平的问题。众所周知,“公平纳税”——“多收入多纳税、少收入少(不)纳税”,本是现代税收法治的一项最基本最首要原则。

  这正如国税总局自己现在也承认的,“计算结果违背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基本原则,也打击了人民群众努力实现劳动致富的积极性”。

  因此,对于由计税方式引发的“年终奖越多、税后所得越少”问题的“根源实质”,与其说是一个数学问题,不如说是一个基于税收价值判断的态度问题。人们不禁要问,如此简单明显的数学计算谬误及其“违背基本原则”的性质,岂能早未察觉并及时纠正?

  不难发现,税务机关的这种态度问题,一般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税务机关的自我本位——尽可能追求自身征税的方便。“年终奖越多、税后所得越少”问题的出现,便是一个典型事例。这正如媒体报道中指出的,“为了方便计算,就转化用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的简化算法”。再如,个税中的“以家庭为单位征税”问题,虽然舆论已呼吁多年,但总以“条件并不具备”为由推脱,原因之一是因为,对于税务部门来说,这实际上是一件于己不利、“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而另一方面的表现,更是广为人们所熟悉,那就是,加税或增加税率,总是显得雷厉风行,而减税、降低税率则殊为不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56875.82亿元,同比增长31.2%。而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仅增长7.6%”。 (作者:张贵峰 评论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