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美相继上调安全标准 中国玩具出口再添变数

2011年08月14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8月14日电 题:欧美相继上调安全标准 中国玩具出口再添变数

  作者 程景伟

  在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通货膨胀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的背景下,原本面临市场疲软现状的欧美国家如今相继上调玩具产品的安全性标准,使得中国的玩具出口再添变数。

  继上月欧盟正式推行被称为史上最严苛的玩具法规——《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后,美国14日开始实施有关儿童产品安全性的新规定,将包括进口玩具的铅含量标准上限大幅下降,从目前规定的300ppm调低至100ppm。新的限量值规定在原料采购、工艺设计、生产流程、仓储、管理等环节,对玩具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更精细化的要求。

  玩具出口额约占全球玩具贸易额七成的中国自然不能独善其身,去年中国共有7000余家玩具出口企业,目前正深陷债务危机的欧美国家是中国玩具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与此同时,国内原材料价格持续看涨、低劳动力成本优势递减,加上人民币升值等负面影响,江浙、珠三角地区的不少中小出口企业本已面临经营困境,不久前广东东莞素艺玩具有限公司的倒闭了。

  广东东莞的一家玩具企业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欧美实施更严格的玩具安全性标准,目的在于保障消费者安全使用玩具权益以及筑起技术贸易壁垒,保护本国玩具产业。对中国的玩具出口企业而言,直接影响是生产成本和产品检测费用的大幅增加,利润因此再度缩水。

  有市场观察人士指出,《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以及美国关于玩具铅含量规定的实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给中国玩具企业带来生存压力的同时,也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这对于大玩具企业来说是拓展海外市场的良好契机,对于小企业可能会造成较大的冲击。

  面对生产成本上涨,不少广东的玩具企业称将上调出口产品价格以缓解压力。但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玩具出口量同比增长35.1%,而出口金额仅增长13.24%,平均单价为0.48美元/个,同比减少16.18%。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同期进口玩具平均单价为0.98美元/个,同比上升15.12%。

  广东骅威玩具工艺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经理林伟集此前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由于人工成本持续上涨、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原因,企业要想获得生存,只能淘汰传统产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金量,向市场不断推出自主品牌的玩具产品是其企业转型发展的方向。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主要的玩具礼品生产出口基地之一的广东汕头澄海,正积极加速玩具产业转型升级,以转战国内以及东南亚新兴市场。一些企业已联手构建玩具礼品国内营销网络平台,在国内大中型城市开设“澄海玩具卖场”,以扩大国内市场份额;并抢滩中东市场,在迪拜设立中国玩具产业首个国外展示中心,现已接待伊朗、沙特、印度等18个国家的专业客户参观或订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