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危机也是商机 黑龙江乳业危机之下找回信任

2011年08月15日 09: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不信任,国产乳制品销售不畅,加之进口奶粉的冲击,我省生产的乳制品,尤其是高端奶粉婴幼儿奶粉的销量锐减。我省乳业的主要产品原料粉库存也大量增加

  虽然现在是盛夏时节,可中国乳业却仿佛置身于寒冬。

  三聚氰胺、“激素门”、“皮革奶”、乳品标准的争论……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使中国乳业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任度逐渐下降,国产乳制品市场低迷。外资奶粉,尤其是婴幼儿奶粉等高端奶粉乘机大举占领国内市场。

  我省是全国最大的奶粉生产基地,遭遇到如此严重的信任危机,我省乳业的状况怎么样,我们该如何应对严峻的形势,我们的希望何在?为此,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采访。

  龙江乳业艰难前行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使我国乳业受到严重打击,随后的“激素门”、“皮革奶”、乳品标准的争议等事件,更是一而再的使国内乳品品质深受质疑。国内消费者对本土乳业的信任度降至历史最低位,他们纷纷将目光转向外资品牌。进口乳制品乘机不断抢占市场份额。据粗略估算,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洋奶粉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70%左右,在哈尔滨这样的省会城市市场占有率也有50%左右。

  记者日前从省奶业协会了解到,由于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不信任,国产乳制品销售不畅,加之进口奶粉的冲击,我省生产的乳制品,尤其是高端奶粉婴幼儿奶粉的销量锐减。原料粉是我省乳业的主要产品,由于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国产奶粉销量下降,全国的原料奶粉市场严重萎缩,导致我省乳制品生产企业库存的原料粉大量增加,资金周转困难,企业处于内忧外患之中。据了解,目前,完达山、飞鹤等乳业集团都积压了数千吨的原料粉。摇篮乳业的市场销量也减少了20%左右,勉强与去年持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