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二次探底尚待观察 中国经济发展应“以我为主”

2011年08月15日 17: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债危机使得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市场近期剧烈波动。中国经济发展遇到更强挑战,输入型通胀、出口压力陡增,外汇储备面临贬值风险。在接二连三的利空事件之后,世界经济是否将二次探底,重新陷入2008年经济危机时的低谷?中国经济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美国经济放缓势头短期难改 中国遭遇更强挑战

  2008年雷曼倒闭后蔓延开来的金融危机使美国经济增速严重放缓。美国希望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来促使经济复苏,这种做法引来诸多质疑。标普下调评级让这种质疑声更高。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标普下调对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并不意外,即使没有下调,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依然存在。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工厂订货环比下降0.8%至4407亿美元,数据同时显示,6月份电脑、汽车和机械等耐用品订货环比下降1.9%至1924亿美元,为近三个月以来第二次下降。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此前公开承认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已有所放缓。美国商务部新近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的第一次预估值为1.3%,低于市场预期的1.7%,同时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也由原先预测的1.9%下调至0.4%,整个2011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显著放缓。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美国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使其经济发展过多地透支未来,政府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严重,家庭透支消费难以为继。因此,美国需要为过度透支还债,增加储蓄、减少消费进而导致经济发展速度放缓。这是美国经济发展回到正常轨道必须经历的阶段。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认为,如果美国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势必会对中国外储的全球购买力带来一定影响。与此同时,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不断蔓延,日本大地震后经济遭遇困难。美国、欧洲、日本持续高失业率、高通胀、内需不振,这些都会对中国的出口带来负面影响。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美国主权信用等级遭遇下调,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出的可能性加大,会继续加快美元的贬值,进而造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加剧中国的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