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叶檀评"倒闭潮":部分沿海中小企业日子确实不好过

2011年08月20日 18: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央行以及多个政府部门出面表态,中国的中小企业并没有出现令人担忧的倒闭潮,不仅如此,给予中小企业的贷款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

  但是统计数据却与实际感受有出入,中小企业主并不赞同这一结论。那么,反差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生存现状究竟怎样?财经评论员叶檀对此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日子确实不好过

  记者:央行包括其他的一些机构都曾经反复表示过,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并不像媒体中间所报道的那样,出现一个大规模的倒闭潮。就您所知,目前中小企业的状况究竟如何呢?

  叶檀:我想中小企业的状况是不容乐观的,除了一些已经生存较长时间,有规模、有特殊优势的企业之外,其他的一般传统制造中小企业日子都比较难过。在这场争论中,你不能说媒体的报道是假的,根据我本人跟中小企业的接触以及很多媒体的报道来看,沿海确实很大一部分中小企业日子不好过。另一方面,包括地方政府、央行在内,对于中小企业倒闭潮都进行了否认。

  双方的依据究竟何在?媒体的认识是比较感性的,因为他通过跟当地企业,跟当地研究者接触,得出结论;央行、地方政府是根据另外一些数据得出的结论,包括现在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到底有多少,数量有没有减少,或者是中小企业在银行的存款有没有下降。我们知道,这些数据里边是有可能存在一些水分的,有些中小企业事实上已经退出实体企业,但是并没有去注销,或者说他日子难过,但他不一定破产,这些东西是不能反应在数据里的。

  另一方面也看到,一些中小企业进行了一些虚拟经济的运作,或者是深入到民间的金融市场去做,那么表面上看,他把资金从实体企业抽出来进入了金融市场,你会看到银行的存款不会减少,说不定还有所上升,但是这恰恰说明了中小企业在实体经济这一块的滑坡。

  统计口径不同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这个中小企业为什么日子很难过,目前中小企业者抱怨主要是收紧货币政策之后,可能误伤到了中小企业。但是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的是,给予中小企业的贷款目前并没有减少而是增加了,双方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起争执呢?

  叶檀:其实最近银监会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鼓励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如果我们中小企业贷款真的如此之多的话,银监会就不必出台这样的专门政策了。事实上正是说明长期以来我们这一块做得不好,这个数据方面的争执由来已久。

  事实上中小企业一直在抱怨他们得到的银行公开信贷比较少,那么银监会也好,大型银行的数据也好,他们都不支撑这一点。他们认为自己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比较到位,占比也比较高,这个关键是统计口径的问题,比如说按照以前的统计口径,我们把一些比较大型、中型企业都划入了中小企业的范围,这就使得我们中小企业的贷款数量表面上拔高了,但中小企业的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

  回过头来看,从信贷角度出发,我们现在看到对于中小企业扶植的政策已经出台,事实上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除了这些扶植政策之外,最重要的是要给予他们公平的竞争环境。(记者季苏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