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建筑工日薪250元只有“60后”肯干

2011年08月22日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口红利或提前出现逆转

  “现在很难招到愿意干建筑的农民工。”8月20日晚上,珠海市昌盛集团项目经理林锦春先生在香洲一酒楼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建筑工地上,泥水工一类的农民工是以天计工资,他们的日薪是250元,在工地上最辛苦的要数抡大锤的拆迁工,日薪在250~350元之间,就连最普通的杂工日薪也涨了,去年是160元/天,目前也提升至200元/天。

  林锦春预计在下半年,尤其中秋节以后,农民工更难招到,一方面是一些农民工回家过节,另一方面是珠海几个国有企业开发的大项目动工。

  “就拿拆迁工来说,如今在珠海干这个行当的就没有80后,连70后几乎也没有几个,目前都是些60后在干拆迁工,甚至还有个别50后的老头也拎着大锤在干拆迁活。”据了解,珠海这种现象并不罕见,在东莞、深圳、广州、佛山、中山等地都有类似的现象。

  60后年龄幅度在42~51岁之间,拆迁工、泥水工、养路工等最苦最累的职业,都由四五旬这个年龄段的农民工包揽了,这说明什么问题?用工荒是如何造成的?是不是人口红利提前出现逆转?

  人口红利拐点将出现在2015年

  “用工荒与中国的人口红利出现逆转有关联。”据热衷于研究社会问题的知名作家李更分析,一方面是超低的生育率,一方面是不断加速的老龄化,一方面是用工荒,一方面又是大学生就业难,一方面是60后在最艰苦岗位唱主角,一方面是70后以后的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传统经济、社会结构等各方面将伴随人口结构转变发生剧烈的冲击。

  根据人口经济学家的预测,人口红利的转变节点将会在2015年出现。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解读了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这次数据为原来关于人口问题的很多争论提供了实证的答案。结果表明,对中国人口结构正在发生的根本性变化,此前的认识是滞后的。”

  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4亿人,其中0~14岁少年儿童人口2.22亿,占16.6%,15~59岁年龄人口为9.4亿,占总人口比重70.14%,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增至1.78亿,人口老龄化水平达到13.26%。

  在1953年,中国老年人口为0.45亿人,只是0~14岁少年儿童人口的1/5;至2010年,老年人口数量增加到1.78亿人,相当于少年儿童人口的4/5。

  “未来二十年,中国的老龄化现象将变得更严重,80后、90后、00后这几代将面临沉重的上有老,下有小的赡养负担。”李更认为,中国过去30年的强劲发展,反映的是劳动生产率的快速增长,大量劳动密集型企业将中国的就业率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之上。计划生育政策加速了这种人口转变的速度,如今人口结构发生的变化,将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影响,建议政府尽快推进经济转型、计生政策调整、养老保障制度的改革等方面的工作,以应对人口结构性变化带来的冲击。 (中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