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激辩奢侈品关税:降还是不降

2011年08月24日 04: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中高档商品的关税,有关政府部门对此已达成共识。然而,不到一周时间,财政部官员却做出截然不同的表态,称没有计划要调整奢侈品进口关税,两大部委关于奢侈品关税问题的“矛盾”公开化,也在民间引发了一系列讨论。那么,奢侈品进口关税该不该下调?是所有的奢侈品关税都下调还是下调部分商品关税?关税下调之后,是否会带来奢侈品价格的大幅下降,进而促进国内的消费需求?8月22日,在世界奢侈品协会主办的“中国奢侈品关税研讨会”上,来自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发改委的智囊们对于这些民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刘佐 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所长:奢侈品减免税收?这个问题“不存在”!

  一个国家的税制结构与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一般来讲,发展中国家的税制结构是以间接税为主,主要包括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中国现在对奢侈品和其他进口货物征税是中国现实经济发展水平的表现。我们对进口奢侈品征收的税收主要是四种,进口关税、进口增值税、消费税以及对进口汽车征收的车辆购置税,除了第四种的车辆购置税之外,其他三种是其它国家普遍征收的,只有车辆购置税是中国特有的。从今后发展趋势来看,把车辆购置税并入到消费税也未尝不可。具体到征税的项目各个国家各不相同,关税有关税征税的项目,消费税有消费税征税的项目。在税率上也有很大差别,有的比较高,有的比较低。比如,进口的烟、酒、化妆品的税率比较高,大排量的小汽车消费税最高税率可以达到40%?为什么有这么大差别的税率,目的就是为了调节消费,同时也是为了引导社会消费的取向。另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个主要不同在于,发达国家是主要奢侈品的生产国和输出国,所以它希望把自己的货物推销到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以,他们希望降低奢侈品关税,但是由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税制结构的限制,另外也是为了调节消费,所以他们主张对国内和进口的奢侈品都要征税,而且要征得比较高。

  要不要降低和减免奢侈品的税率要视各个国家的情况而定。奢侈品不存在减免的问题,因为他是有钱人的消费,税收的减免是对穷人,对生产、生活和经营有困难的人减免。为了体现国家对特定经济、社会和进出口贸易等方面的政策,对某些进出口货物提高关税或者降低都是可以的。另外,我们不仅要考虑到进口货物关税的问题,我们还要考虑到国内生产的问题,比如说,国内奢侈品生产企业现在还比较脆弱,发展比较慢,需要扶持。大幅降低奢侈品关税对这些国内产业发展可能将产生不利影响。中国人到外国购买奢侈品,外国可以免税或者出口退税,中国今后在进出口税收政策方面上也应该向这个方向发展。对进口货物增税,对出口货物退税。

  梅新育 商务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我坚决反对!

  第一,世界奢侈品协会6月公布的数据称,去年中国游客在欧洲购买奢侈品的金额达到了500亿美元,我认为这个数字极度夸张。按照中国国际奢侈品平衡表的数据,去年中国旅游服务在境外的支出总数是548 .80亿美元,这个数据包括食宿、交通、购物等全部内容。如果按照报告里讲的,中国消费者仅仅在欧洲购买奢侈品就花掉了500亿 美 元 , 也 就 是 说 去 年 中 国 总 共 出 境 人 数5738 .6万人次,平均每个人只摊到80多美元用于 食 宿 和 游 玩 , 这 可 能 吗 ? 这 样 极 度 夸 张 的 数据,只能得出非常错误的结论。如果在海外奢侈品消费500亿美元是真实的话,有利于说明我们应该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但是,在荒诞的数据上得出应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的结论,好把这笔3000多亿元人民币的消费留在国内的结论是站不住脚的。

  第二,从我国本土产业的发展的需求角度来讲,我坚决反对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只有先生产才能去消费。中国这样一个占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不可能像占人口二十分之一的美国那样利用军事和货币霸权,透支消费。我们必须先生产,然后再消费。所以我们的关税政策首先要考虑给我国本土产业留下发展空间。

  第三,从社会公众和社会安定的因素上来说,我更是坚决反对。如果说为了降低高收入阶层的成本消费,就要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在目前社会分配极度失衡,矛盾相当尖锐的状况下,会造成怎样的影响?我们不能不考虑现实,如果我们降低奢侈品关税,会让广大老百姓觉得政府公共政策是为高收入阶层和富人服务的,而不顾本国的产业发展。

  另外,我认为对于奢侈品经营者来说,如果关税下调了,他们也不会降低销售价格,只会利用这个机会把降低的税款放到自己的腰包里,不会让利给消费者。即使降低进货成本,但是面对某些不在乎钱的消费者他们是不会降价的,而对于那些彰显自己的尊贵,把自己和普通百姓区别开来的高消费群体来说,他们的消费指导思想是但求最贵,不求最好。

  龚辉文 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研究员:降低关税让老百姓受益?我看不可能!

  财政部、商务部之所以在奢侈品进口关税上有争论,是因为在“什么是奢侈品”上有误解。我们对奢侈品的概念是模糊的。在认知不一样的情况下,讨论要不要征税都是雾里看花。我的第一个观点是,奢侈品是相对的、动态的概念。以前某种商品可能是奢侈品,现在由于消费水平的提高,社会消费观念的改变,它已经不再是奢侈品。我们在征税的时候,统计的时候,它不是法律上或者是非常可操作的规范意义上的概念,关税中并没有奢侈品专门的品目,我们国内消费也没有对奢侈品进行专门的分类。我们的理解是对某类高端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定义为奢侈品,我们对奢侈品要征关税需要有特殊考虑。

  从动态的层面上,奢侈品协会有两个概念,一个是大众化奢侈品,一个是顶级奢侈品。通俗地讲,就是低档和高档奢侈品。我不同意这种区分,既然是大众化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奢侈品,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肯定,对低档的或者是已经大众化的奢侈品,以前是奢侈品现在不是奢侈品,这部分的关税是应该下调的,这是理所当然的。

  第二,对高档的奢侈品关税如何征?我认为,对高档奢侈品不但要征关税,而且要征高关税。关税和国内消费税,这两个税收政策要保持一致。关税降低,国内的消费税也要降低,所以,要从税收整体的角度考虑对奢侈品如何征税;这两个都应该征高税,为什么?这两个税种主要目的有两个,第一,调节收入分配;第二,有助于引导整个社会培养良好健康的消费观念。从个体来说,每个人都有选择不同档次消费品的权利,其购买奢侈品无可指责,但是,对整个社会群体来说,如果一味推崇高档消费就有问题。

  媒体报道的中国马上要成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市场,大家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是什么感觉?我觉得不是高兴的感觉,是比较沉重。我们的社会宏观政策应该引导居民如何消费,我认为,应该对奢侈品征高关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