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将量化涨薪标准 工资协商可由第三方代劳

2011年08月24日 08:1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建立和完善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企业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企业人工成本状况为主要内容的工资宏观指导体系。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促进本市居民收入增长的意见》

  本报讯 (记者 王姝)北京如何解决社会分配不公这个难题?官方将制定企业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线、企业人工成本线,量化工资上涨的标准;并拟借助预算控制,打击垄断行业高收入。昨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报了上述思路。

  审慎出台新调价项目

  《意见》写明,官方将通过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相结合的手段,建立合理有序的首都收入分配格局,使居民收入增长体现出首都经济发展水平、价格变动特点,同时形成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8%,这是此前北京市政府制定的目标。但由于上半年物价持续上涨,截至目前并未达标。

  《意见》透露,提高居民收入的举措,如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社保标准正常增长机制等等,目的之一就是达成预期目标;《意见》称将“全面分析政府调价项目对社会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影响,审慎出台新调价项目”,“完善政府价格调整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机制”。并针对物价上涨,设立价格调节基金。

  完成情况纳入年底考核

  “先扩大就业,低保与物价挂钩,健全社保待遇调整机制,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再保证工资正常增长”,针对《意见》解决社会分配公平的思路,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说,北京解决收入分配问题具有标杆性,“希望能落到实处。”

  《意见》明确由市人力社保局牵头,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经信委等12部门在内,组成议事协调机构,形成推进居民增收的合力;各区县设立相关机构,市区两级联动;各部门、各区县分别对应提高收入的任务指标,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体系。

  - 解读

  1 涨多少工资将有量化

  《意见》指出,建立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工资决定机制和增长机制;形成企业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企业人工成本状况为主要内容的工资宏观指导体系。

  苏海南: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相结合,这是《意见》的原则之一。政府的指导手段体现在企业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线、企业人工成本线,这三条线组成了工资宏观指导体系,如何涨工资由此得以量化。

  通过工资价位线,雇员可以大体知道自己的身价;工资指导线和成本线可以引导雇主、雇员对薪酬调整做理性分析。三条线是工资协商的参考依据,政府以此引导企业工资的合理增长,实现劳资互利双赢。

  2 工资协商由第三方代劳

  《意见》要求,建立健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和信用担保体系,营造更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为职工工资增长创造条件。针对中小企业特点,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逐步规范中小企业的工资支付增长比例。

  苏海南:《意见》指出了如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这是解决社会分配问题的关键点之一。政府有责任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使中小企业具备发薪、涨薪的能力。

  中小企业有了生存能力,就该考虑如何让老板在该涨薪时掏腰包。可行的做法是工资集体协商,但效果不够理想,雇员不敢也不会跟老板议价,“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就是为此设计的,把协商权委托给外部第三方。第三方可以是当地工会,跟老板议价;也可采取有些地方的做法,工会出钱聘请劳资专家与资方协商。

  3 低保与CPI同比变化

  《意见》规定,健全社会保障待遇标准正常增长机制,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居民养老保险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失业保险金等待遇标准;提高医保报销标准;优化城乡低保标准测算办法,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

  苏海南:保底提低,就是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这是《意见》的亮点,此举是北京解决社会分配公平问题的重要发力点。通过提高低保标准保障城乡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提高其他社保标准改善退休人员等群体的生活,达到平衡社会分配关系的目的。

  鉴于物价持续上涨,北京数次调高低保标准。但CPI上涨到什么程度,低保标准才随之调整没有制度性安排。《意见》就是要解决词问题,CPI跟低保标准将通过制度设计可计算适时合理调整的机制,届时物价上涨了,就可根据涨幅计算出是否要调整、调整多少和何时调整,不必再临时开会讨论要不要跳标准。

  4 打击垄断行业高收入

  《意见》指出,完善国有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机制;强化职工工资增长与企业负责人薪酬增长的联动机制;理顺各层级企业、各类人员之间的收入分配关系;引导企业收入分配向一线职工倾斜。

  苏海南:垄断行业多为国企。通过预算控制国企工资总额;老总的薪酬水平,取决于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借助以上措施,有利于平抑垄断行业高收入的难题。这些措施国家早有规定,但一直未得到执行。《意见》再次提及这些措施,具有现实意义,希望北京能彻底、全面执行。

  此外,上述措施对于垄断行业的约束力很有限。破解垄断行业高收入更为有效的做法,如征收资源占有税、利润合理上缴用于民生用于社保等,《意见》都未涉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