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4个品牌被指排放环境激素 李宁"去毒"承诺挨批

2011年08月24日 08: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个月,绿色和平组织发的《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报告指出,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多家国际国内知名服装品牌在中国的两家供应商排放的工业废水中,含有能够干扰内分泌并影响生殖系统的环境激素类物质。

  昨天(23日),该组织发布一份报告,公布了对全球部分品牌服装有毒有害物质残留的调查结果,阿迪达斯、李宁等知名品牌的产品中含有“环境激素”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

  11个品牌正向中国排放环境激素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买回家的新衣服要先洗后再穿,为的是消除衣物中可能残留的甲醛等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物质。然而,大家也许不知道,衣服当中还可能含有一种隐形的污染物,它们不像甲醛释放得那么明显,但是这种物质同样会对我们生存的环境和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这就是NPE,中文名字叫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绿色和平组织在今年4-5月份,在中国、英国、阿根廷等全球18个国家采购了15个服装品牌的78件样品,其中包括运动服装、休闲服装和鞋类,这些样品的产地涉及中国、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泰国等13个纺织品生产国。绿色和平组织将这些样品送到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

  绿色和平污染与防治项目主任张凯第一时间公布了这一检测结果。

  张凯:我们的检测结果发现,包括阿迪达斯、李宁在内的全球14家知名的服装品牌,它们中有52件样品都被检测出含有NPE,中文名叫壬基酚聚氧乙烯醚。也就是说包括阿迪达斯、李宁在内的11个品牌,目前正在向中国的江河中排放环境激素。

  张凯介绍说,NPE是一种化学制剂,它广泛应用于纺织生产中的印染和清洗等工序。

  张凯:在纺织业之外,NPE也可以用做表面活性剂、清洁剂。NPE一旦进入到环境中,就会迅速分解成毒性更强的环境激素——NP,也就是壬基酚。

  NP是全世界公认的环境激素。张凯说,研究表明,即便这种物质排放的浓度很低,也极具危害性。它可以导致男性精子数量的减少。

  张凯:它具有持久性以及生物蓄积性。也就是说,它一旦被排入的环境中,会在环境中存在很长时间,而且它可以进入食物链,并且通过食物链逐级放大。同时,它还具有模拟雌激素的作用,因此它一旦进入生物体内之后,就会影响生物体正常的生殖和发育,可以导致人类男性精子数量的减少。

  虽然至今没有科学实验表明NPE这种物质,会通过衣服和皮肤直接进入到人体,从而对人的身体有害。但是如果儿童通过口腔接触,就一定会有危险。

  一些生产厂家想通过洗涤的方式,消除衣服中残留的有毒有害物质。张凯说,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而且很可能会对环境造成更大的损害。

  张凯:有很多供应商去通过洗这一方法,将这些有毒有害物质从他们的产品中冲洗掉,但是这些物质最终却流入到我们的环境中去。因此,我在这里说,洗只能加大对生产国的污染,只有从源头淘汰,才能最终解决这一问题。

  就是这样一种有毒有害物质,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政策,禁止其用于生产过程中。

  李宁“去毒”承诺被指无诚意

  绿色和平污染与防治项目主任李一方介绍说,彪马和耐克两家运动品牌公司已经率先做出公开承诺,将在2020年前淘汰其供应链中的所有有毒有害物质,用实际行动来带动纺织业做出“无毒”改变。

  就在绿色和平组织发布这份报告的前一天,作为此次被曝光的品牌之一——李宁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一则声明,对在供应链中实现环境友好型排放做出了承诺。李宁公司政府及对外公共事务总监张小岩透露,将在未来六个月内制定出详尽的行动计划。

  张小岩:我们在未来六个月内会拿出一个详尽的解决办法。这个解决办法不是李宁公司自己出来的,而是我们会协调全部的李宁的供应商来达成一致。

  然而,绿色和平污染与防治项目主任张凯却认为李宁公司的这份声明没有诚意。

  张凯:绿色和平认为这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承诺,这只是表明了李宁的一个态度。因为李宁在声明里用了一些关键词是十分模棱两可的。比如说,李宁公司说要在8到10年内,减少和消除供应链中的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减少和消除并不意味着彻底淘汰。所以说,李宁公司是给自己留有后路的。

  李宁公司政府及对外公共事务总监张小岩对此回应说,减少和消除恰恰能准确地描述李宁公司为此所做的持续努力的过程。

  张小岩:我觉得8到10年是一个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里面,我们所作出的努力使持续的。所以说,减少和消除可以说是非常切实的描述了我们持续的努力,逐步减少并最终消除。

  这些问题服装品牌是否能在其承诺的时间内,向公众公开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信息,并且制定出公开的行动计划,最终实现“去毒”的承诺,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之声也将会持续关注此事。

  (记者冯悦 实习记者肖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