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亚洲黄金期货突破1900美元 金价2000美元见顶?

2011年08月24日 10:43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金价继续着似乎没有止境的“破纪录之旅”。周二亚洲盘,黄金期货一举突破每盎司1900美元,显示出投资者对主要发达国家债务危机持续的担忧。纽约Comex期金前日收报每盎司1891.90美元,上涨2.1%。

  金价将直冲3000美元?

  已有部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黄金将直接冲向每盎司3000美元。其理由是将金价与纳斯达克和房地产的泡沫相比较,完全应该达到3000美元。

  不过,金价的走势不可能坐上直达电梯。花旗集团的金属策略分析师提高了金价展望,全球经济的冲击使得金价继续抬升。对于欧洲与美国债务违约的担忧让市场神经高度紧张,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和政府债券收益率的提高,使得投资者纷纷变现。黄金自然而然地成为理想的避险工具。另外,发达国家汇率的贬值也可能进一步将金价推高。花旗将2011年的金价目标从1440美元提高到了1590美元,2012年则从1325美元提高到1650美元。而长期金价目标则从950美元提高到了1050美元。这也意味着花旗认为当前高金价并不可持续。如果债务危机得到缓解,那么金价并不能维持目前这么高的价格。

  巴克莱银行表示,受诸多利好因素支撑,金价仍将再创新高,预计下半年和2012年黄金均价分别为1800美元和2000美元。法兴银行表示,已提高今明两年现货黄金平均价格预期,2011年平均金价预期为1660美元,2012年平均金价预期为2275美元。

  回复金本位暂无可能

  有投资银行认为,发达国家面临经济放缓、庞大的财政赤字和零利率持续数年等问题,而新兴经济体面临通胀压力,政治和经济的不确定性,均昭示着黄金作为古老财富代表的良好前景。言下之意,各国可能会选择回复到金本位。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今年前5个月,各国央行增加了155吨黄金储备,价值8.18万亿美元。泰国、韩国和哈萨克斯坦三国共增加了价值2.38万亿美元的黄金储备。据泰国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泰国的黄金储备增加至407万盎司(126.6吨),而5月为352.3万盎司。韩国央行在6月至7月间买进了25吨黄金,其黄金储备增加至39.4吨。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哈萨克斯坦的黄金储备增加了3.1吨。因投资者寻求资金避险及对冲通胀风险,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印度今年的黄金进口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000吨。去年该国黄金消费创下963.1吨的纪录,黄金进口创纪录达到958吨。

  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各国央行购买黄金的举动主要还是出于需求考虑,以及预见中短期内金价仍然要继续上扬,似乎并没有回复金本位的打算。目前全球货币体系已形成美元、欧元为主和其他货币为辅的局面,一时要改变并不可能。通过纸币创造信贷和依托黄金创造信用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金交所提高保证金比例

  上海金交所昨天发布公告通知各会员单位,将提高保证金比例并调整涨跌停幅度。

  金交所表示,近期黄金市场价格涨幅较大,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为了防范黄金延期合约的交易风险、保持市场稳定、维护投资者利益,根据《上海黄金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交易所自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日终清算时起,调整黄金Au(T+D)、Au(T+N1)和Au(T+N2)合约的保证金比例至12%,下一交易日起黄金Au(T+D)、Au(T+N1)和Au(T+N2)合约涨跌停幅度调整为9%。如果黄金价格波动继续加大,交易所将根据《上海黄金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进一步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防范市场风险。

  由于国内金价目前基本与国际金价同步,一旦国际价格发生较大波动,很有可能会对国内投资者造成较大损失。随着金价暴涨,近期白银也开始启动,国内银价在8月22日每公斤单日上涨544元,重上9000元大关。市场运行的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强,风险加剧。据悉,今年4、5月间,国内银价曾快速冲上每公斤1万多元的高位,但随后又在一周内暴跌25%,狂涨狂跌使许多投资者出现大额亏损。(记者陈韶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