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务部:“大批出口型企业倒闭”说法无数据支持

2011年08月24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商务部24日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我国商务工作运行的有关情况。商务部新任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现在没有数据或者非常典型的案例来支持“大批出口型企业倒闭”的说法,“东莞模式”正在脱胎换骨。

  近来有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广东、江浙部分出口型企业倒闭或者陷入低潮,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东莞模式走到了尽头。

  对于 “大批出口型企业倒闭”的说法,沈丹阳表示,从商务部了解的情况来看,没有数据或者非常典型的案例来支持这种说法。沈丹阳说:“我认为不仅不能说东莞模式已经走到尽头,相反应该说“东莞模式”正在脱胎换骨,再创辉煌。”

  对于珠三角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沈丹阳指出,由于国际市场的变化,我们年初就判断国际经济形势将有很多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也由于包括劳动力、原材料等国内要素成本的上升,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一些企业发生了困难。

  沈丹阳表示,东莞是全国加工贸易的典型,商务部已经把东莞作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重点。去年我们把东莞列入试点,今年又共同推出了一些举措,这些举措总共有13个措施,8大方面,应该对进一步推进东莞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会起到积极作用。

   据沈丹阳介绍,关于东莞的出口企业最近有一个统计,300强企业已经基本实现了设计加生产的运作模式。我们经常讲“微笑曲线”的两端在国外,我们只是在低端。陈德铭部长前两天在香港提到,在东莞一个企业看到100多个意大利的设计师在工厂里开展设计。东莞这方面的企业不是一家、两家,300多家已经是设计和生产结合在一起的。沈丹阳称,所谓的ODM的生产,制造产品出口占全市加工贸易出口超过60%。来料加工的企业转型加快,2010年总共有1250家非法人来料加工转为法人企业,是上年1.4倍。(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相关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